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北:去年根据巡视移交线索查处省管干部87人

2018年02月05日08: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湖北:去年根据巡视移交线索查处省管干部87人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立足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受到广大干部群众拥护。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率92%;干部群众对省委巡视工作总体满意度达89.39%。2017年,湖北省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查处省管干部87人。

政治巡视步稳蹄疾,实现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

巡视的本质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

湖北省委巡视工作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针,坚定政治巡视方向,落实政治巡视定位,坚持政治巡视标准,强化“政治体检”。

通过狠抓政治巡视,湖北省已于去年1月下旬提前实现十届省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

为进一步巩固政治巡视成果,去年,湖北省探索开展巡视“回头看”。4月至6月,共对32个地方和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发现面上问题991个、问题线索425件。“麻城市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郧阳区委:统揽全局不够,财政资金领域违规问题突出”……去年8月,省委巡视办在湖北日报整版刊登《2017年上半年省委巡视“回头看”公布向黄冈市委等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反馈情况》,在全省引起强烈震动。“问题反馈令人红脸出汗!”一位县委书记说,一定要狠抓问题整改。

湖北省探索政治巡视新路径,首次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8月至10月,对31个贫困县市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发现面上问题1154个、问题线索577件。

巡视成果“吃干榨尽”,8位省领导听取反馈意见

1月3日,郧西县三官洞林区村务公开栏前,几位村民在查看2017年度粮补公示清单。“经历那件事后,村务管理更规范了。”村民韦先成说。

韦先成说的“那件事”,是指省委巡视组反馈央视曝光郧西县蒿坪河村干部套取、挪用惠民资金问题。反馈后,十堰市委立即要求郧西县委立项督促整改,追缴清退违纪资金118.47万元。

为将巡视成果“吃干榨尽”,湖北省深化反馈传导。去年,湖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组织召开专项问题反馈会,向8位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及17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通报反馈巡视省直单位、省属高校和巡视“回头看”时发现的20个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推动有关方面结合各自职能职责进行整改或督促整改,形成督促整改合力。

强化整改督办。组织召开巡视工作有关政策性问题咨询研讨会;协调湖北省纪委召开巡视发现问题线索优先办理推进会;组织对167个地方和单位开展巡视“回访督查”,强力推动整改落实。

市县巡察触角延伸,发现问题线索8190件

鄂西北偏远乡村的胡姓老人做梦都没想到,自己的危房改造款被村上“管这块”的人偷偷领走了。

两年时间,村文书杜某利用职务之便,以胡姓老人的名义申报农村危房改造,李代桃僵把8000元补助款“补”进了自己腰包。

该问题线索的发现,源于一次巡视与巡察联动。湖北省委巡视组在巡视深度贫困县时发现了部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线索,随即,市县联动开展“点穴式”巡察,挖出一批穿着“隐身衣”吞食群众“奶酪”的违纪问题。

去年,湖北省加强市县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拓展,对7324个地方和单位开展巡察,发现面上问题21199个、问题线索8190件。

湖北省委巡视办协调指导武汉、孝感、咸宁开展交叉巡察和提级巡察试点工作,破解“熟人社会”的人情干扰问题。“只要有线索,决不放过!”咸宁市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发现咸安区2名县处级干部涉嫌违纪问题线索。“提级交叉巡察,没有人情‘包袱’牵绊,更能放开调查。”咸宁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晓萍感慨。(湖北省纪委)

(责编:实习生王珂园、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