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慎终如始 走好每一步

2018年02月02日14: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慎终如始 走好每一步

  “越是临近终点越是小心,思想更加集中,精神更加专注,脚步更加谨慎。”一名多年从事高空“走钢丝”表演的杂技演员,在被问及始终保持“零失误”纪录的秘诀时这样回答。在他看来,一些同行正是在快要走到钢丝绳终点的时候,产生麻痹思想,出现侥幸心理,慎始却不能慎终,以致“避失误而不及”。

  行百里者半九十。凡事走好第一步,固然不易,但能坚持不懈地走稳每一步,更不容易。从政为官情同此理。梳理贪腐官员的堕落轨迹,不难发现,他们中有不少是跌倒在从政之路的“最后一公里”。在从政初始甚至绝大部分时间里,他们都能遵规守纪、廉洁自律,临到要退休却守不住晚节,违了规、破了纪、犯了法,由好同志变成阶下囚。类似的案例并不鲜见,教训发人深省。

  “为政者不难于始,而难于克终也。”因没有保住晚节而落马的官员类型不外乎以下几种——有的自视甚高、麻痹大意,认为自己多少“大风大浪”都挺了过来,多少利禄诱惑都挡了回去,已然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于是乎,放松了警惕,身陷贪腐的泥淖;有的“到站”思想在作怪,认为“船就要到码头了,车也要进站了”,反正也没啥“奔头”“盼头”了,故而思想上出了偏差,标准上降低要求,行为上破纪破法;还有的谨小慎微一辈子,退休前却难过“亲情关”“利欲关”,顶不住亲朋子女常在耳边吹风、发牢骚,伸了不该伸的手,犯了不该犯的错……

  无论麻痹大意、标准降低还是心存侥幸,问题都出在思想意识上。清正做人、廉洁从政的思想意识一旦松懈,心态就很容易发生扭曲,歪风邪气就会有机可乘、有隙可钻,距离“触红线”“闯雷区”的危险也就越来越近。正像有落马贪官在身陷囹圄时的忏悔那样,“觉得再不捞点贪点,就再没机会了,再不发挥点‘余威’,就来不及了,思想上的‘纪律弦’顷刻断掉,内心构筑已久的‘防火墙’轰然坍塌。”真等到“眼前无路想回头”的那一天,思想防线决堤引发的灾难,早已成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悔之晚矣!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始终绷紧纪律弦,越是临近退休,越要打起精神,标准不降、要求不松,端正态度、迈稳步子。要知道,职务可以退休,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砥砺好作风更没有休止符。(孟庆毅)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