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仍须警惕“四风”72变

王石川

2018年02月02日11: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仍须警惕“四风”72变

“中央八项规定都抓不好、坚持不下去,还搞什么十八项规定、二十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此强调。实践证明,八项规定正越发彰显威力,持续发挥效力。清风劲,正气扬,这是民众的普遍观感和切身体验。

但应看到,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还应看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

从媒体报道来看,在一些地方仍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你批评我门难进、脸难看,我就“只微笑不办事;你防范我吃拿卡要,我就不贪不占也不干;你在楼堂馆所布下“埋伏”,我就转移“战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任你反四风轰轰烈烈,我是嘴上唱高调,私下仍“跑调”……此外,“四风”问题本身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等“特质”,一有适宜时机便会破土而出,“野蛮”疯长。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越是处在关键时刻,越须全力以赴;越是初战告捷,越须再接再厉。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必须多管齐下,在制度设计上,力避牛栏关猫;在具体执行上,拿出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在追责上,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正如总书记所称,既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更要睁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四风”问题无论滋生还是反弹,根源在于它们有寄生的土壤,故此,纠“四风”,除了拿出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之外,更要找出“病原体”,拔掉病根,铲除它们生存的土壤,涵养正派、纯粹的风气。

年关渐至,正是“四风”猖獗时。纠“四风”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只要常抓不懈,对症下药,就能跳出“抓一抓就好一些,放一放就松下来”的怪圈;只要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势,就能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民众在纠“四风”中更有获得感,更有满意度。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