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抓实抓好

——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九)

2018年02月01日19: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者按: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各省区市党委、纪委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统筹使用央企纪检力量 把新时代国资央企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近日,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精神。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江金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科学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新时代管党治党规律的再深化再认识,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再部署再动员。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在研讨班上的讲话,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必备的“教科书”。要认真学习贯彻二次全会和研讨班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结合职责、工作、问题抓好落实,把新时代国资央企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历次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部署上来。要认真研究思考赵乐际同志在研讨班上提出的8个全局性、基础性问题,同时还要结合国资央企实际,深入思考“三个不腐”如何一体推进、如何统筹使用好央企纪检力量、“两个责任”如何层层落实到位、如何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如何更好发挥派驻机构和巡视机构作用等问题。(驻国资委纪检组)

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苏波:充分发挥“探头”作用 推进统战系统监察体制改革

近日,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精神。组长苏波主持会议,并结合近期参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研讨班以及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情况,对驻部纪检组深入学习贯彻好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在研讨班讲话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与会党员干部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件,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科学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精辟分析了当前党面临的风险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要把握新形势,认清新问题,明确新要求,落实新任务,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工作部署,结合统战工作新特点做好统战系统纪检监察工作。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二次全会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在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要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领会思想精髓,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赵乐际同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学习,系统全面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要统筹协调各综合监督单位迅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将中央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精神直接贯彻到综合监督单位机关全体党员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对照全会工作报告,结合13家综合监督单位具体情况,逐条逐项对接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深入调查研究,抓好2018年工作安排和任务分解,制定有针对性、实操性、实效性的具体措施,确保中央纪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在抓各单位政治建设、抓主体责任落实、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抓执纪审查以案促改、抓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等各项工作的同时,着力推进统战系统监察体制改革,加强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强化对下属二级单位开办公司、基金的清理,推动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和律人者必先律己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纪检队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为完成好中央纪委部署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

驻证监会纪检组组长王会民:以网络廉政评议为抓手 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

近日,中央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组长王会民组织驻证监会纪检组和证监会有关部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赵乐际同志在全会上所做的工作报告,对贯彻落实二次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对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在党的十九大后中央纪委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将学习贯彻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重整行装再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会同证监会党委加强调研,认真准备,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会议强调,纪检组全体干部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原汁原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放到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政治高度来理解把握,指导实践。赵乐际同志在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既是中央纪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部署,也是全年工作的任务单和计划书,要逐项不折不扣地予以落实。要抓好证监会系统纪检干部对二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近期将专门召开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座谈会,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集思广益,安排部署好2018年证监会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网络廉政评议为抓手,加大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紧盯两节等关键节点期间的四风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按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做好相关配套工作,结合问题线索,着重开展对稽查执法全链条各环节的廉政监察,规范权力运行。加大问责力度,充分运用巡视和审计结果,提高对发现问题的分析研判能力,实现问责常态化。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从严监督管理纪检干部,做到明底线、知敬畏、守法纪、遵规矩。(驻证监会纪检组)

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孙也刚: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 坚持不懈纠正“四风”

近日,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孙也刚主持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科学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组同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学懂弄通做实、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守职责定位,忠诚履行职责。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要紧密结合实际,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

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组长李熙:牢牢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近日,中央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组长李熙组织召开驻社纪检组和人民日报社机关纪委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同时督促人民日报社、新华通讯社等六家综合监督单位迅速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李熙在会上从履行监督责任的角度对六家单位贯彻落实二次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对扎实抓好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把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融会贯通,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突出审查重点,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厉惩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标本兼治。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抓住管党治党“牛鼻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突出重点难点,以强有力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到位,深化巡视和审计工作,发挥专项监督作用。要加强纪检机关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各级纪检组织和全体纪检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真正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会议强调,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全面部署,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施工图”,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对当前形势有清醒认识,排除错误思想的干扰,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意识,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要结合实际扎实抓好2018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做好任务分解。每个干部都要主动思考,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理论探索,结合工作实际,在大题目下做好小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无畏、奋发有为,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

驻中央外办纪检组组长张骥:唤醒外交外事党员干部的底线意识和纪律观念

近日,中央纪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组组长张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全会公报,组织综合监督单位同志共同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振聋发聩,决心如磐,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系统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彰显了党中央的坚定决心、政治自信和责任担当,向全党发出了管党治党再出发的进军号令。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书,系统全面,重点突出,要求具体,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极强。要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的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堵漏洞、补短板,忠诚履职尽责,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完全符合实际,4家综合监督单位绝非净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到位,上热下冷中梗阻现象突出,不同程度存在“灯下黑”问题。下一步,要紧密结合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中“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共同研究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的措施:把讲政治落到实处,坚决落实“三个关键”,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调查研究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接地气、察实情,了解党员干部真实思想状况;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在量变中拉一把,不要让其在质变中滑下去;把抓好“关键少数”落到实处,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党组)成员和司局级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担当;把坚持问题导向落到实处,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力戒形式主义;把警示教育落到实处,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纪,唤醒外交外事党员干部的底线意识和纪律观念。(驻中央外办纪检组)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