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村里来了纪律审查组,作风硬朗,剑指“蝇贪”……辽宁大连开展专项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行动——

集中优势兵力严惩“村霸”

2018年01月31日11: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些人真不简单,能‘拿下’侯云栋,我们村的天也亮了。”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墨盘乡河沿村的老百姓在谈到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侯云栋被查一事时,对市纪委纪律审查组的同志赞不绝口。

侯云栋可谓河沿村一霸,在村里浸淫多年,说一不二。面对霸道的侯云栋,审查组工作人员展现出从严执纪的强硬作风,查清他多次采取暴力、恐吓等手段破坏干扰村委会选举工作、利用职务之便侵占村集体山林承包款120多万元的违纪事实。最终,侯云栋被开除党籍,并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两个月。

去年以来,通过开展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大连市共排查问题线索1470件,立案53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0人,诫勉11人,批评教育54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

惩治“微腐败”,要派出“精锐部队”,一竿子插到底

“我们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70名业务骨干下到村里,一竿子插到底。”大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郝宏军说,“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日常治理不能含糊,要派出‘精锐部队’,下狠茬子,集中打击。”

去年年初,大连市全面启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从全市范围选精兵、调良将,组建7个纪律审查组。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专项整治纪律审查组,形成上下联动机制。

“不要小看了‘蝇贪’‘村霸’,他们在当地很有势力,要彻底铲除必须集中优势兵力。”专项整治第四纪律审查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第四纪律审查组主要负责金普新区。市、区两级审查组拧成一股绳联合作战,查清了高家村党总支原书记刘耀东、村委会原会计王纯昌,在动迁工作中弄虚作假、骗取补偿款问题;查处了村党总支原副书记高士恩、村民刘氏三兄弟等“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团伙。该案共有1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为提高战斗力,大连市在纪律审查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严肃办案纪律,强化日常管理。各纪律审查组严格自我要求,紧盯重要线索,查处了多起有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

把脉问题、精准打击,重槌敲向“鼓心”

重槌敲响鼓,贵在敲向“鼓心”。查处“微腐败”也要查在点子上,力量使在关键处。大连市纪委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反映强烈的10方面突出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剑指扶贫领域、支农惠农领域、“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等问题。

“我们针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开展了重点整治,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布局精准监督。”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施炳丞介绍,2017年该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8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人,组织处理5人,通报典型问题8起。

为使纪律审查组带着问题线索下基层,更加精准锁定目标,市纪委对近年来所有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可查性强的全部纳入整治范围。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的重点问题线索,明确由市纪委直接查办;对一般性问题线索,责成相关地区纪委进行查办,市纪委跟踪督办。

在严查重处的同时,该市认真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加强对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共对23人进行约谈,对54人给予批评教育,对11人进行诫勉谈话。

既传导压力又长效施策,标本兼治“管长远”

“保持高压态势,向下传导压力,继续深入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表示。

管住“微权力”,治理“微腐败”,主责在各级党委。市委书记主动担责,以上率下,把责任和压力向县乡层层传导,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为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市委每月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在整治过程中,各级纪委注重加强对违纪问题的研判,层层剖析,深入查找问题根源以及管理漏洞,指导涉案地区和单位研究制定治本之策。

村干部因私护照要上交组织管理、个人有关事项要报告……在甘井子区,村“两委”班子感受到了越来越严的约束。该区制定了村级干部廉洁行为规范、廉政风险防控十条措施等规章制度,现已收管村干部护照、港澳台通行证88本,186人上报个人有关事项。

沙河口区完善了街道财务管理、作风行为规范“十应该、十不准”等各项规章制度42个。瓦房店市针对专项整治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下发了4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修订完善制度。(施胜民)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