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之六

2018年01月31日11: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管党治党的重器。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进一步强调,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以严明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标志着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与实践的深化。

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是党的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当前突出强调加强纪律建设,并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布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体现了党的建设一以贯之的历史传承和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新鲜经验,凸显了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策的地位和作用。从纪律审查和巡视情况看,目前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纪律意识淡薄、纪律教育忽视、纪律遵守松懈、纪律执行软弱、纪律监督缺失等问题。纪律不严,全面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必须高度重视并牢牢抓住党的纪律建设不放松,做到有纪可依、违纪必究、执纪从严。只有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才能使全党同志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形成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加强纪律教育,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党的纪律是外在的强制性约束,更是发自内心的自觉尊崇。只有把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把共产党员“理想+纪律”的“真正优势”发挥出来。纪律意识是否牢固,是党员干部能否遵守党的纪律的先决条件。加强纪律教育,关键是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把守纪律讲规矩变成一种习惯、一种觉悟。要创新教育方式,既要把遵守纪律与党性宗旨、理想信念的关系讲清楚,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也要用好警示教育这味“防疫良药”,用反面教材和典型案例当头棒喝,注意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把以案说纪、现身说法的警示震慑作用发挥出来。党员干部应摒弃“看戏”心态,“见不贤而内自省”,从中汲取教训,防患于未然,坚守底线、追求高标准,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完善纪律规章,严格执行纪律。党内法规建设是纪律建设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党内法规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支撑、重要保障和根本遵循,制定修订党内法规90余部。这些党内法规突出党规党纪,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廉洁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从不同方面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和纪律建设的内容要求,党规党纪的笼子越扎越牢、越织越密。应该看到,体制机制改革不会一朝一夕完成,制度建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根据党章对纪律建设新要求,需要继续总结实践经验,修订相关党内法规,实现制度的与时俱进。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立规置矩是为了引导、规制和约束,但有效惩戒、从严执纪能带来震慑、遏制的效果。十九大党章修正案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充分体现了权责一致的要求。各级党委、纪委必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拿起纪律武器,注重日常、敢抓敢管、严格执纪,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就立刻严肃查处,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种形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创新举措,是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纪律建设的具体路径,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可操作的政策和抓手。“四种形态”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是一个完整的监督执纪问责体系。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204.8万人次,从第一到第四种形态占比依次是46.7%、39.9%、7.6%、5.8%。这表明,“四种形态”分层阻拦,每种形态对应的问题严重性递增,而所涉人数递减,从根本上防止过去那种“要么是好干部、要么是阶下囚”现象发生,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从近年来的实践看,在强大的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一些人主动投案自首,争取组织宽大处理;一些正在或有动机违纪违法的人,及时悬崖勒马、改过自新;还有更多的人受到了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要重点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综合研判“树木”与“森林”关系,宽严相济,分类处置,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话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把管和治更多体现在日常,真正用纪律管住绝大多数,实现“全面”和“从严”的有机统一。(云翔 丹青)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