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官员的朋友圈应该是啥样的?

建个“三有”朋友圈:有原则、有智慧、有温度

2018年01月30日08:5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建个“三有”朋友圈:有原则、有智慧、有温度

  学无前后 达者为师

  我当兵时是一个团里的打字员。一次,政委和宣传干事在打字室讨论一个《情况汇报》材料。政委说,汇报中用“听到对方的叫骂声”太生硬,能否换一个词代替“叫骂声”?宣传干事说,部队赶到事发现场维护秩序时,就是听到当事人还在骂村干部。我也想换一个词,但一时又想不出一个更适合的词来替代。政委看了我一眼后说,杨进峰,你能想出一个更适合的词吗?

  宣传干事是团部里有名的笔杆子,政委的文才更是众人皆知。政委问我,我受宠若惊,但又不敢班门弄斧。政委就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笑了笑说,学无前后,达者为师,你说一个看看,说得好就用你说的。我随口说,“听到对方的训斥声”,如何?政委听后连声说妙,最后真用了“训斥”代替“叫骂”。

  后来,在一次全团大会上,政委讲了我们这个替换词语的故事,而且对所有干部说:“我们每个干部,心中都要装着战士,要能听得进战士的心声。战士的学问不一定处处都比干部差,只要战士说出的观点正确,干部就应该采纳。”

  走出部队这么多年,政委的话一直记在我心里。我想,任何一名正直、通达的官员,不论级别地位如何,他对身边人一定是一视同仁的;他的朋友圈也一定是不分高低贵贱的——能够听得到各级各类人员的声音,能够听取任何有益有助的建议。

  学无前后,达者为师,古之圣人,其出人也远矣,犹且从师而问焉,更何况我等普通人呢?

  (杨进峰 银川日报社)

  第二“练兵场”

  “最美好的生活方式,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一早起床,看到检察长发的微信朋友圈,顿觉干劲十足。转载最新的法律条文,分享励志小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他的朋友圈俨然成了激发干警工作热情、提高干警业务能力的第二“练兵场”。

  这样的一股清流,与当下不少官员在朋友圈总保持沉默的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管是因为思想上的谨慎,还是因为心理上的压力,这种低调旁观的方式都不值得我们提倡。

  当下是新媒体和自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作为官员,要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式,创造性地为发展找到新思路新方向。

  要转变思维,敢于发声——作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官员一方面应该主动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了解最真实的社情民意;另一方面,也应该真实表露自己的观点,引导正确的舆论。这样才能制定有效的措施确保惠民政策落实,推动实际工作开展,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

  要顶住压力,善于发声——近年来,镇长网上直播,推销当地农产品;基层干部拍写真,为家乡旅游业代言……这些做法尽管评价声褒贬不一,但都取得了实际效果。作为官员,应该学习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善于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丁玫月 山东省胶州市检察院)

  从“不赴无名之宴”开始

  人在社会中生活,难免人情世故。对于公职人员,特别是官员来说,由于身份的特殊性,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当有明确的原则。具体怎么做?且从不赴无名之宴开始吧。

  一个周末,我去参加一个同学聚会。饭吃了一半才弄明白,有人是想通过组织这场聚会,结识我的一位当局长的同学。于是,我找了个借口早早退席,怕无形之中充当了不恰当的角色。

  从此,再有人叫吃饭,我一定会问清由头和参加的人员,对于不明不白的饭局一律不参加。我的做法也得到了一些官员朋友的认可和效仿。

  因为工作关系,我参与查办过多起职务犯罪案件。一些涉案官员,本该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民服务,勤勉工作,就因为没能管住自己的嘴、手和腿,更没有管理好自己的朋友圈,结果身陷囹圄。

  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活情趣非小事》的文章中,对领导干部提出要求:“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唐太宗李世民在《百字箴言》中也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交有德之朋,绝无义之友。取本分之财,戒无名之酒。”我想,这些都是对官员在经营朋友圈方面极好的忠告。

  (杜永清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检察院)

  我来说两句:

  官员的朋友圈该是什么样?他该是朋友圈里默默放大女儿照片看清楚的父亲;是给隔壁母亲集优惠随手点赞的邻居;是转发时事热点和人生哲理的思考者……老百姓的朋友圈啥样,官员的朋友圈就应该啥样。如果说有什么不应该的,那就是不应该对谣言的传播熟视无睹,不应该容忍把无知当乐趣、把庸俗当流行。

  ——黄泽龙 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

  官员应注意净化朋友圈,以组织部考察干部的标准慎重交友,择善而交,择廉行事,抵住诱惑,耐住寂寞,慎言慎行。

  ——葛东升 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

  领导干部,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风向标,在交朋友的时候更应该注意。交良友,则履职逾尽力、本领日益增进;交损友,则日益衰退。近年来,因交友不慎而落马的官员不少,此乃“前车之鉴”,当深刻反省在日常的交友过程中,是否逾越了底线。

  ——王志华 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

  ■下期话题预告:身边人有不廉倾向,你如何提醒?

  ■投稿邮箱:ftzk008@126.com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