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淡化“官念”去“娇气”

郝东红

2018年01月30日08: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淡化“官念”去“娇气”

  对党员来说,与什么人交朋友,不是一件小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要求党员要了解人民,善交“百姓朋友”。

  焦裕禄同志就是善交“百姓朋友”的典范。他与20余名基层干部、老农和技术员组成调查队,朝夕相处、形影不离;他住进老饲养员肖位芬的牛屋,讨教治沙“真经”;他同新分配到林业局的大学生交朋友,解决实际困难,鼓励他们的泡桐研究。他走到哪个村,都有熟人和朋友,群众亲切地称他“老焦”。正是善交“百姓朋友”、借助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使他带领干部群众在治理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中取得了重大突破。

  “谁若有许多良朋益友,谁的后盾就像岩石般坚定。”党员干部善交“百姓朋友”,就能像焦裕禄一样获得磅礴力量。

  善交“百姓朋友”要去“官味”。彭德怀同志说得很透彻,你越是放下架子,部属越是对你尊重和亲切。走进群众中,就要淡化“官念”,去除官本位思想,知道“自己也是百姓”,甘于脱鞋下田,撸起袖子与群众一起干,用汗水赢得认可、塑造形象。要像彭德怀同志一样,视察部队从不坐靠背椅,与战士同坐矮板凳;要像杨善洲一样,喜欢到群众家串门,同群众共饮一壶水。只有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样放下架子,不沾“官味”,才能得到群众信任与认可,得到拥护和支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与人民群众交朋友最好的方式就是深入到群众中去搞调查。”推动工作、摸透实情、求取“真经”的最佳途径也是同群众交朋友、结亲戚。党员干部下车伊始,不明就里便急着砍“三板斧”、烧“三把火”,往往会因急功近利而事与愿违。常到群众中去,拿群众当镜子,才能明政令之得失、察作风之好坏。党员干部要虚怀若谷,多向群众求计问策,多接触、学习群众创造出来的实践经验,在与群众交朋友中拜师学艺,做到“接地气”、强本领。

  求计问策不能有“娇气”。下基层调研循“套路”、秀形象,访贫问苦层层陪同、媒体跟访,迎接检查出虚招、饰政绩、躲批评,抓工作浮于表面、不愿“身入”,这些问题缘于一些党员干部的“骄娇二气”。这些作风问题最易导致干群关系疏离,让党员干部难以了解到实情、求取到“真经”。只有先去除身上的“娇气”,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与实劲加强作风建设,才能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交到“百姓朋友”。(郝东红)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