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抓好五个方面

2018年01月26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超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李源)1月25日,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组织召开中央国家机关第三十次党的纪检工作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中央纪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超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年,中央国家机关各级纪检组织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纪工委理顺工作关系,以落实“两个为主”为抓手,从机关纪委书记配备、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等方面强化对机关纪委的领导,实现对部门机关处级及以下问题线索的统一登记、统一管理、统一分办,着力发挥好在纪律审查工作中的统筹、协调、服务作用,指导和推动多个部门实现执纪审查“零突破”。

据介绍,纪工委全年受理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2200件,比上年增长110%;中央国家机关全年给予436名党员干部党纪处分,其中司局级171人,处级190人;工委、纪工委批准给予141名司局级干部党纪处分,其中轻处分104人,占73.8%;重处分35人,占24.8%。持续纠正“四风”,聚焦“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查处了一批“双超”问题案件,全年通报曝光4批2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在中央国家机关部署开展了“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各级党组织通报典型案件185起,营造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舆论氛围。

陈超英在会上指出,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织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一体把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着力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重整行装再出发,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陈超英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自觉对标十九大新要求,更加准确地把握新时代机关纪检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清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今后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要重点把握三点:一是确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方略,要求机关纪检组织更好肩负起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二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求机关纪检组织充分发挥对政治机关建设的纪律保障作用;三是赋予部门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要求机关纪检组织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理清工作关系。

陈超英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级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8年,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为抓手,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把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各部门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纪工委要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重点在对各部门机关纪委的宏观领导上下功夫,领导机关纪检组织全面强起来。着力抓好五个方面: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请示报告制度;要动态研判、整体把握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二是坚持抓典型、建制度,持之以恒整治“四风”转变作风。各部门要对标实施细则,结合实际修订完善细化,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聚焦突出问题,强力整治“四风”,深入排查“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重点查找在文风、会风、调查研究、审批监管、政务窗口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突出问题对症下药,拿出过硬措施,切实加以整改。

三是实现监督执纪全覆盖,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突出重点高压反腐,加大对扶贫、环保等关系到社会民生领域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看住人财物等重点岗位和审批程序中的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消除监督执纪“空白点”,纪工委将对“零线索”“零处置”的部门进行专门了解分析,对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对问题线索较多、群众反映强烈,但长期不开展纪律审查工作的,严肃问责;严格依规依纪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做到查审分离。今年,纪工委将对各部门机关纪委办理的十八大以来党纪处分案件卷宗质量进行检查,有问题的要予以纠正,以整体提高中央国家机关执纪审理工作质量;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继续开展中央国家机关“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警示教育月活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四是落实“两个为主”要求,理顺机关纪检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要落实监督执纪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健全问题线索统一管理、集中分办、重点督办的统分结合工作机制,完善对执纪工作的领导、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工作机制,探索建立联合、交叉、跨部门的执纪办案模式,形成整体合力。二要完善机关纪委书记管理机制,建立机关纪委书记数据库,健全对机关纪委书记提名、考察、任前谈话、报告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机制。

五是加强机关纪检组织自身建设,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一方面,要扎实推进机关纪检组织建设,推动机关纪委书记专责专干,按照查审分离要求设立相应职能处室,选优配强纪检干部队伍;另一方面,要大力提高机关纪检干部素质和本领,贯彻落实总书记对纪检队伍的要求,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会上,公安部、审计署、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土资源部、交通银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6个部门作了交流发言,中央国家机关95个部门的机关纪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


中纪委通报官员违纪信息首附忏悔录释放哪些信号?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落马贪官自述腐败心理:进肚的“肥肉”再吐出来心有不甘

全体党员注意!习近平这些最新全面从严治党话语要牢记

图解:数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