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正风反腐当抛弃“看戏”心态

—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系列谈③

2018年01月24日11:03    来源:解放军报

正风反腐是一场党员干部人人参与、永远在路上的跋涉。因为,所谓政治生态,正是所有党员干部整体的联结;所谓党内风气,更是每名党员干部党性的体现。

触目惊心的违纪材料、中途滑落的人生轨迹、痛哭流涕的忏悔反思……当违纪违法者的惨痛教训摆在面前,是把它当作正衣冠的“镜子”、他人亡羊我补牢,还是怀着“看戏”的心态、置身事外当看客?党员干部必须做出正确的选择。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恶竹斩万竿”的决心和行动,向世人展示出反腐的力度。正风反腐上不封顶,有多少就处理多少,“铁帽子王”落马了,“基层反腐”深入了。管党治党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使反腐败“刮风论”“过头论”等不攻自破。与剜腐并行推进的,是警示教育。陆续曝光的腐败案件、不断披露的堕落轨迹,成为党员干部耳旁时时响起、提神醒脑的警钟。

“虎”“蝇”纷落,给人深刻的思考。那些沦为阶下囚的,他们在起初大多并没有错,有些甚至还是好同志,可后来又是如何渐次放纵自己、逐步堕落变质的?那些被通报惩处的,他们最初或许有过顾虑犹豫,甚至经历过一番思想斗争,可后来又是如何把红线踩在脚下、错失自我挽救机会的?这些问题的答案,可以在他们的忏悔中找到。他们面临的诱惑、所处的环境,其他党员干部或许也会遇上。只要有一点代入意识、有一分政治清醒,就不难从中汲取教训,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这些年,在高压反腐影响和政策教育引导下,一些犯错误的干部主动向组织讲清楚问题,争取宽大处理;一些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干部受到警示,悬崖勒马、迷途知返;还有更多干部受到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见不贤而内自省”,这既展现了正风肃纪的强大震慑作用,也体现出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的基本政治觉悟。

但要看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的今天,仍有少数人怀有“看戏”心态。他们或认为自己“位卑权小”,于己无关,咂咂嘴、叹口气,看完就忘、听完了事,根本不往心里去;或消费热闹、热衷围观,遇有贪腐情节、奢靡生活就认真地看,遇到明示法纪、剖析反思就快速略过,把“事故”当“故事”来看或传播;更有甚者,艳羡查出的“数字”,从通报案例中窥门道……把自己当看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即便教训再深刻、铁窗话再痛彻,也难以真正受触动、受教育。现实中,一些“看戏人”就这样成为了“戏中人”。

正风反腐是一场党员干部人人参与、永远在路上的跋涉。所谓政治生态,正是所有党员干部整体的联结;所谓党内风气,更是每名党员干部党性的体现。人人都是“他人的环境”,人人都是“价值出口”。诚然,面对种种思想不纯、组织不纯的现象,面对种种隐患犹存、隐形变异的问题,人人都有围观批判的权利,但是如果仅仅停留于围观或批判,不能自我提高、自我警醒,不良风气如何彻底扭转?都是一副“看戏”的心态,新风正气又从哪里开始生长?

党的“自身硬”,离不开党员干部“人人过硬”。正风反腐,党员干部应常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不忘初心、锤炼党性,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应强化“治未病”的意识,以他人的教训剖析自我,红脸出汗、知错知止,坚守底线、追求高标准。“雪崩时,每一片雪花都有责任。”只要坚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断纯洁政治灵魂,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就一定能以合格党员的精气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