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驻国资委纪检组和央企纪检机构接受举报4万件 处分1.1万人

2018年01月24日08: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2017年接受信访举报4万件 处分1.1万人

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代江兵 摄)

  1月17日,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17年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年,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巡视巡察,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驻国资委纪检组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共接受信访举报40310件(次),初核29115件,立案8123件,给予纪律处分11530人,移送司法机关250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76件,处理1722人,处分995人。国资委党委和驻委纪检组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驻委纪检组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15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60人次,第二种形态25人次,第三种形态23人次,第四种形态7人次。中央企业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4448人次。国资委党委在完成对中央企业巡视全覆盖的基础上,把14家直管协会和26家直属单位党组织也纳入巡视范围,实现国资委直属机关巡视全覆盖,并对4家中央企业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和“机动式”巡视。对中国铁物、中冶集团不执行中央方针政策、无视纪律规矩、造成重大资产损失案,给予2家企业5名正职在内的11名原班子成员开除党籍处分,给予6名董事党内警告处分,形成有力震慑。同时,加强警示教育,通报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办事处原主任、正局级专职监事王克勤严重违纪违法案。中央企业开展党规党纪教育19万余次,开展任前谈话14万余人次。

  郝鹏对2018年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切实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努力推动中央企业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江金权在作会议总结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央企业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要在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回潮复燃的同时,重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查处力度,不断完善制度,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严”字上下功夫,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严肃纪律教育,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要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健全完善不能腐的制度体系,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要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确保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重整行装再出发,切实肩负起光荣使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代江兵)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