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外逃贪官回国自首 感叹“13年来,我睡上第一个安稳觉”

张吟丰 胡莎

2018年01月23日08:1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13年来,我睡上第一个安稳觉”

  ①周某(左二)到岳阳市检察院投案自首

  ②专案组成员对周某进行讯问

  ③周某递交犯罪自首书

  周某回国投案自首,是湖南省岳阳市成功劝返的第一人。日前,周某因犯挪用公款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铺开“天网”

  “昨天晚上,想到今天要来交自首书,我终于心安了,13年睡了第一个安稳觉!”2017年7月6日,周某来到岳阳市检察院,向专案组递上自己手写的“犯罪自首书”。

  1997年至2004年间,周某在担任岳阳某医院财务科副科长时,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违反财务管理制度,挪用公款炒股。2004年2月13日,周某出逃国外。在医院报案后,岳阳市检察院依法对周某立案侦查。

  周某出逃后,岳阳市委、市追逃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多次对该案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指示。岳阳市检察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周某案国际追逃追赃专案组,岳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何旭光任组长,原反贪局政委周智良、侦查二室副主任胥著华负责具体工作。一张追逃的“天网”就此铺开。

  “温情”劝返

  为了搭建与周某直接对话的平台,在了解到周某可能藏匿在法国某地后,专案组与法籍华人、著名社会活动家冯先生进行了会晤。“作为一个华人,我一定会尽全力对该案给予支持及帮助。”了解案情后,冯先生诚恳地表示,愿帮助专案组与驻法大使馆以及警务联络处相关人员联络,并就对外工作应当注意的问题予以指导。

  几天后,胥著华开通了微信和国际长途功能,并与驻法大使馆取得联系,初步介绍了周某案案情和前期办理经过。经过认真研究,专案组最后决定:先不办理“红通”,走“民间通道”,以“情感”督促辅助追逃劝返。主动走访周某的亲属和好友,请其转达“投案自首从宽处理”的政策法律,了解周的潜逃原因与内心顾虑,促使其早日主动归案。

  专案组迅速开展工作,劝返的链条越拧越紧。“先劝返,不行可红通引渡。”在专案组讨论会上,岳阳市检察院检察长罗青提出了要求:“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醒人,三管齐下。我们对劝返周某充满信心,力争今年9月份周某回国自首!”

  直接沟通

  通过各方努力,专案组不仅摸查到周某及其家庭成员在法国的近况,还得知周的女婿刘某将于近日回国探亲。

  周智良率专案组与刘某面对面接触。在那五个多小时的谈话交流里,由于刘某对岳母的案子并不了解,一开始出现严重抵触情绪。经过专案组成员耐心解释后,他才真诚地表示回法国后一定与岳母好好沟通,争取说服她投案自首。

  同时,专案组向领导汇报劝返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并前往北京向中纪委和公安部分别作了专题汇报,决定加强与刘某的联系,争取赴法国与周某碰面,当面劝返。专案组了解到刘某在国外华人圈比较活跃,有正义感。专案组围绕这点与刘某开展交流,为他们的爱国行为点赞。这样的交流瞬间拉近了他同为华夏儿女的身份认同感,就在当晚,刘某将妻子张某(周某女儿)的微信号发给了专案组,让他们直接沟通。

  53条微信

  与张某的联系,对于专案组来说既是一个突破,更是一个新的挑战。张某是周某的女儿,因为身份使然,她的心情更为复杂沉重,双方的微信对话也更加敏感,“心战”就这样开始了。

  “如果还有什么疑虑,我们将在四月份来法国和你妈妈当面解释,相信你妈妈会感受到我们的真诚和争取到的政策条件。”对于专案组的表态,张某仍有些许怀疑,她也坦诚地表达了自己和母亲的担忧。

  “对你妈妈来说,这次劝返既是最后的通牒,也是难得的机遇。党和国家编织了全球反腐天网,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哪怕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来。”

  就这样,办案人员开展了一次又一次的劝说,用一条又一条的法理和政策解释,刚柔相济,恩威并施。终于,在办案人员与刘某夫妇发了53条情真意切的微信后,周某终于同意与专案组在法国会面。

  回国投案

  2017年6月19日,在张某和刘某的安排下,专案组在法国巴黎见到了周某。办案人员列举了一些主动回国投案自首涉案人员从轻处理的案例,说明了主动回国投案自首依法给予从轻、减轻处理的相关细则。

  “我会回国投案自首的!这么多年来,我非常想念家里的老母亲,也一直觉得对不起家庭,对不起祖国。见到你们,我反而觉得心理包袱终于放下了。”周某对劝返工作组为她争取的司法处理原则表示感谢,为了争取宽大处理,主动提出了回国投案自首。这一举动,连她的女儿张某都感到意外。

  感受到周某的悔意和决心,专案组经向湖南省追逃办汇报后继续趁热打铁,加大力度做通周某及其女儿女婿的思想工作,让其主动回国,争取对其处理最有利的方式。半月后,潜逃境外13年之久的周某到达长沙黄花机场。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