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特权思想是滋生贪腐的温床

2018年01月22日11: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特权思想是滋生贪腐的温床

上点年纪的人,对“特权思想”说法大多耳熟。新中国成立以来,尽管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但“反对特权思想”,过去和现在都是我们党一贯坚持、从未改变的。

为什么“反对特权思想”?

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一方面,刚刚建立政权的中国共产党,必须兑现“人民勤务员”的政治承诺,取信于民;另一方面,长期执政特别是和平建设时期的考验,使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到,为了防止政权被“侵蚀”,干部被“腐蚀”,必须构筑起思想和制度防线。

对于老一代共产党人来说,“反对特权”绝非口号、绝不含糊:毛主席要求自己的女儿不可搭乘公家汽车,周总理绝不允许吃饭不交伙食费,刘少奇对地方同志提出对亲属照顾坚辞不受……在那个年代,这样的事情不是个别,也没有人感到有什么特别之处,仿佛由上到下从来如此、必须如此。尽管我们国家曾经经历坎坷,有不少沉痛教训,但老百姓还是一致公认,新中国成立以后一段时间,领导干部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以上率下,廉洁自律,真正做到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特别是在反对特权方面,至今被老百姓所赞扬、所敬佩、所信服。

可以说,我们党历史传统是,不允许党员谋求特殊利益;主流文化是,干部永远是人民的普通一员。这就是“反对特权”的深刻思想内涵。

反腐败斗争实践告诉人们,绝大多数违纪违规甚至违法行为与特权思想有关。对高级干部来说,要配备秘书、司机,要提供办公、交通便利;要接受宴请、礼品,等等,这正像专业工作必须配给专门设施一样,本来是工作需要,但有人却把这看成是高人一等的身份特权。

基于职业特性,对工作和生活待遇做出制度性安排,这无可厚非。比如,在机场设有外交绿色通道,有些国际会议安排宴请、演出,等等,对这些便利工作的待遇,不应该视为“特权”或“特殊化”。事实上,这是大家都懂的道理。问题是,确有人在“高人一等”思想支配下,似乎理所当然地接受或者要求种种特殊安排——办公室装修要像宾馆,专车要进口豪华的,全家休假要公款报销,个人请客让公家“埋单”,等等。这正是特权思想的典型特征。

反腐败斗争还告诉人们,特权思想虽然与贪污腐败不能简单画等号,但如果对其危害性缺乏警惕任其发展,则可能成为滋生贪腐的温床。从披露的腐败案件来看,腐败分子多是从违规违纪的“特殊化”开始,多是沉迷吃喝玩乐、骄奢淫逸的“特权”。可以说,特权思想是消磨意志、助长贪念、膨胀私欲的水分和土壤。

在领导干部中,反对特权思想,保持公仆本色,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正像习近平同志强调的,对老百姓要有一颗赤子之心,深入工作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这不仅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防止特权思想侵蚀的关键。有位老一辈革命家曾经说过,共产党人没有任何特殊之处,如果有,就是工作上更加严格要求。话虽朴素,道理深刻。这可以归纳为两个意思:一,不论时代发生怎样变化,干部都是为人民服务的职业,而其职务、职级仅仅是履行公务的身份,而不表明个人尊卑。人们对领导干部的尊重,是对党的信任;人们对管理者的服从,是对政府的信赖。二,作为领导干部,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不享有任何特权,也没有“制度的例外”。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个人不可索取特殊利益。这应该是领导干部同特权思想决裂并同特权现象斗争的重要基点。(米博华)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