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追逃追赃,一刻不停!

2018年01月14日15: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追逃追赃,一刻不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

从2017年11月7日到12月6日,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百名红通人员”到案人数又增加3人,超过半数。捷报频传,让人们深刻感受到“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的坚定决心。

“追逃追赃是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天网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充分发挥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整合纪检、公安、检察等各方力量,强化工作措施。”中央纪委委员、福建省纪委书记刘学新说,2017年该省追回在逃人员124人,追回赃款2184.07万元。该省4名“百名红通人员”中已归案3人。

追逃未尽,脚步不止。稳步推进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给国际追逃追赃带来不少新的变化。

刘学新表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开后,追逃追赃工作理念也随之转变:既要统筹协调,强化督办力度,狠抓任务落实;又要承担追逃防逃主体责任,严实深细,把追逃追赃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浙江省在开展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中,注重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监察对象数量扩展,全省追逃防逃任务不断加码。”中央纪委委员,浙江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建超说,为此,该省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工作定位,在省纪委省监委机关专门建立追逃追赃室,对全省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各级纪委监委也履行境外追逃追赃和境内追逃防逃两方面职责。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300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47人,包括“百名红通人员”14人,追赃金额9.8亿元人民币。

“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等手段,全面摸清外逃人员及重要关系人各方面信息,确定科学合理的追逃追赃策略。”面对外逃人员潜逃时间长、行踪隐秘等难题,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说,该市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坚持多兵种作战,打造专职化、专业化追逃追赃队伍。

浙江省在加强对本省“百名红通人员”案件的研判、指导、督办,加大对中央挂牌督办外逃人员的追逃力度的同时,严格出入境证件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有针对性地设置防逃程序,筑牢防逃堤坝,遏制人员外逃和赃款外流。

国际追逃追赃,既是内政也是外交。大家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国际执法交流,加强资产追回合作,着力构建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的体制机制,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记者 陈瑶)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