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2018年01月14日15: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明确要求。

当前,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必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会同志表示,要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进行坚决斗争,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改,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积习甚深,损害执政根基

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涉及面广,在很多领域存在,也有很多表现形式,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一对如影随形的孪生兄弟。”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王立山认为,形式主义往往借助于官僚主义得以滋生和蔓延,官僚主义反过来又保护、默许甚至助长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其就像一堵无形的墙,把党同人民群众分隔开,严重侵蚀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损害党执政的根基。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不仅会影响政策落地、贻误发展机遇,还会损害党的形象、失去群众的信任信赖。”中央纪委委员、甘肃省纪委书记刘昌林说。

与会同志表示,少数党员干部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政绩工程,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却漠不关心,做工作“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导致很多工作脱离实际情况、违背群众意愿,侵蚀了群众的获得感。

更有甚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干部队伍松懈、一方政治生态败坏的始作俑者。

“一些基层党组织之所以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上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纪委委员、江苏省纪委书记蒋卓庆举例说,“有的嘴上讲全面从严治党,但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却态度漠然,直接导致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失守,给一个地区和单位的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

传导压力,以问责倒逼改作风

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主体责任在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

与会代表认为,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通过严厉查处典型案例、一步不让问责追究,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

2017年,湖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开刀,在全省开展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不实、弄虚作假,文山会海、照抄照转等专项治理,全省共整改各类问题14363个,处理和问责5715人。

“我们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点内容。”王立山介绍说,加强压力传导,强化追责问责,实行“一案双查”,倒逼各级党组织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借鉴每月公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的做法,我们还建立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月报制度,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传导工作压力,接受群众监督。”

甘肃把整治弄虚作假作为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突破口,对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和基层单位的形式主义同时出击。“特别是对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领导人员的责任。”刘昌林说。

近期,一些地方因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被严肃问责,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与会代表表示,对贯彻党中央精神“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行为要严肃查处,绝不允许“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釜底抽薪,铲除歪风滋生土壤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四风”问题只是表象,根上是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破除“官本位”思想,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与会同志表示,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靠一级压一级推动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查摆和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中央纪委委员、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赵惠令说。

“我们紧盯‘关键少数’,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中央纪委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许传智表示,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创新发展、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存在的只喊口号不抓落实、只见表态不见行动等问题,切实加以解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务实重行、担当作为。

铲除基层存在的“靠材料来落实”“上级督查考核满天飞”等问题滋生的土壤,关键在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树立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鲜明导向。

据介绍,湖北省纪委取消对市州纪委的年终检查评选表彰活动,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精力干工作、抓落实,基层反响良好。

与此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涉及体制机制问题的,要督促有关部门深化改革、整章建制。

“纪委要积极发挥专责监督和监察建议作用。”蒋卓庆认为,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研究,向有关党委(党组)提出专责监督意见,向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监察建议,推动责任落实。(记者 王卓)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