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2018年01月14日15: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对此,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旗帜鲜明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们党只有更加旗帜鲜明地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全党集中统一,才能凝聚起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中央纪委委员、海南省纪委书记蓝佛安说,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

党的十九大刚一闭幕,2017年10月27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便审议通过了一项重要文件——《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

“我们强调,各级纪委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能否坚决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作为检验新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是否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标尺和试金石。”中央纪委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罗东川说,自治区还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意见》,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

大家表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各级纪委责任重大

党章赋予纪委神圣职责,中央纪委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与会同志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纪委的使命使然、责任所系,要有实打实的具体行动。”中央纪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刘奇凡说,党中央作出了打好“三大攻坚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对标对表,深入研究思考,紧密联系本地区工作实际,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具体工作落实中,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蓝佛安表示,要坚定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聚焦“七个有之”,坚决查处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紧盯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领域违纪问题,努力为打好“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执行情况以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问题交织,在党内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案件。

“坚决维护”要落实到行动中

与会同志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并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明确要求,对于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

大家表示,“坚决维护”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而要结合各自实际,落实到一项项具体行动中。

“从吉林省看,孙政才、王珉两任原省委书记严重违纪违法,对全省事业发展和政治生态建设影响极坏、破坏极大。”中央纪委委员、吉林省纪委书记陶治国说,2017年,特别是中央巡视组指出吉林省“政治生态不健康”后,省纪委在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着力净化思想、纪律、用人、制度、市场、文化等六个环境,全省政治生态正在得到改善。

“下一步,按照此次全会要求,吉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注重对政治生态状况的动态分析判断,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党委(党组)有针对性地、与时俱进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他说。

近期,按照中央纪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要求,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制定了专项治理方案,将对脱贫攻坚中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搞数字脱贫、算账脱贫、被动脱贫,贫困旗县、贫困村、贫困户虚假“摘帽”,扶贫政策、项目、资金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对象识别、措施到户、资金分配不精准,对信访事项不重视、驻村工作队不驻村、频繁检查评比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刘奇凡表示:“今年,我们将结合内蒙古的具体实际,聚焦脱贫攻坚、政府债务化解、政府资金管理、党内政治生活、基层社会管理这‘五个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抓到群众身边、抓到关键之处,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记者 王少伟)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