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越是艰险越向前,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2018年01月14日15: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越是艰险越向前,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连日来,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与会同志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但仍然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作风建设方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纠力度不够,‘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依然存在。”中央纪委委员、山东省纪委书记陈辐宽说,山东省去年查处的“四风”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或者持续到当年的仍占38%,说明防止反弹压力依然较大。

“去年下半年,我们围绕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对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逐一开展党内政治生态研判。研判发现,一把手违纪违规问题相当突出,亟须引起高度重视。”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夏红民表示,必须对一把手尤其是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行使权力的监督监管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完善相关制度规定。

与会同志清醒认识到,我们取得的成就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良好开端,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必须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就要敢抓敢管、严格执纪,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的“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从交通运输部的情况看,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向基层传导仍存在压力层层递减的问题;有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缺乏担当精神,不敢较真碰硬;有的党组织党规党纪执行不力,纪律规矩的约束、威慑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中央纪委委员、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组长宋福龙说。

“要强化责任追究。”夏红民说,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敢于较真碰硬,增强问责的刚性,杜绝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等现象,以常态化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现在,全面从严治党还没有传导到一些地方基层,存在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问题。”与会同志表示,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目前,发生在基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量大面广,人民群众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在少数;村霸等黑恶势力欺压百姓,家族势力把控基层组织;等等。”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王立山表示,要把整治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大民心工程来抓,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去年我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650起,是2016年的3.8倍,这一方面是我们加大查处力度的结果,同时也说明顶风违纪的不在少数。”陈辐宽说,必须牢固树立人民立场,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大家表示,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强政治定力,始终坚持重心下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断提高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李志勇)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