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纪委定调未来八项重要任务 “惩恶扬善利剑永不蒙尘”

2018年01月14日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纪委定调未来八项重要任务 “惩恶扬善利剑永不蒙尘”

中纪委定调未来八项重要任务“惩恶扬善利剑永不蒙尘”

会议现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摄) 

13日下午,中国官媒发布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在这份2800余字的公报中,列出了中央纪委未来工作的八项重要任务。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到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再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有内地专家指出,中共在“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顶层设计下,更为具象地明确了未来纪检部门的任务,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剑指清除“两面人、两面派”

有学者注意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列为八项重要任务中的第一条,就要求纪检部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为其他各项建设提供规范和保障。”中国廉政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杨永纯说,若将党的建设视为一项系统工程,那么就要统筹推进、形成合力,不断提高质量和实效。

“如今,政治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和统领,纪检部门就要查处那些不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从这一角度来看,中央已赋予纪检监察部门新的政治定位。”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中新社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公报还强调要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

在杨永纯看来,这一表述显有所指。中共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如孙政才、黄兴国、周本顺等,“都是言行不一、光说不练的典型”。

“下一步,对于选人用人,将着重体现在政治关、廉洁关等多个层面,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背后,就是让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没有生存空间。”杨永纯说。

扩大反腐笼子——“受贿行贿一起查”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而在此次公报中再次明确,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

在中央纪委委员、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看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今后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这将扩大反腐败的工作面,更加注重源头防控,增强反腐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是新时代反腐败工作的进一步扩展”。

而翻阅过去一年的“打虎榜”,不少落马官员都存在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以经济腐败为政治目的服务,严重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

杨永纯认为,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令计划、孙政才等人的违纪违法问题,不仅消除了党内的重大政治隐患,也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

精准发力——捅破涉黑“保护伞”

公报指出,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

事实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去年12月到福建省调研时就曾指出,要坚决查处涉黑腐败,严肃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

数据或可进一步说明“拍蝇”的紧迫性。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两天前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县处级干部2.1万人,乡科级干部7.8万人,一般干部9.7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32.7万人。

庄德水指出,对有些基层官员给黑社会或者村霸充当“保护伞”的行为,都是老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你说打了哪只‘大老虎’,老百姓似乎没有直观感受,但你若拍掉一只乡村里的‘苍蝇’,更能赢得民心”。

“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体现出反腐败要重心下移,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执政党显然很清楚这场关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斗争绝不会因进入‘新时代’而懈怠。”杨永纯说。(记者 张子扬)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