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2018年01月12日1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1月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六个“相统一”的重要经验,在与会同志中引起共鸣。“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正是其中重要一条。

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制度凝结着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实践、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同时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

如今,十九届中央巡视正蓄势待发,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也将迈上新征程。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随着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的不断深入,巡视的定位也越来越清晰——巡视是政治巡视,而非业务巡视。

“有效地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净化了政治生态,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说起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巡视工作取得的成果,中央纪委委员、河南省纪委书记任正晓表示,巡视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彰显政治效果。

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加强对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在中央纪委委员、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强烈的理论性和指导性,为进一步加强央企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

“结合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实际情况,深化政治巡视,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巡视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大局,突出政治标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找政治偏差,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江金权说。

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

巡视,就要奔着问题去,发现和反映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

在日前结束的五届重庆市委首轮巡视中,发现了一批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个别领导干部没有贯彻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对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了个人政绩、盲目赶进度,导致急于求成、揠苗助长等问题。

“巡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所在,才能有效地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为十九大精神的落实提供坚强保障。”中央纪委委员、重庆市纪委书记陈雍表示。

国资委在巡视中同样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了改革、促进了发展。2017年,驻国资委纪检组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健全制度935项,追责问责627人,挽回经济损失4.83亿元。

与此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去年,国资委首次对2家央企开展机动式巡视、对2家央企进行“回头看”,释放“流动哨”和“回马枪”的威力。同时,对业务联系紧密的单位采取“一托二”“一托三”等方式开展巡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发现问题质量,全年共发现问题468个。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明确提出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的要求,并将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巡视、市县巡察写入党章。

市县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创新举措。在巡视工作深入推进的同时,各地巡察工作也有效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合力。

“去年以来,我们着力于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合力。”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介绍,自该省巡察工作推开以来,市县两级完成对2898个部门(单位)的巡察,并延伸到7233个行政村,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17654个,发现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20646个。

“全省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功不可没。”王雁飞对此深有感触。为加强对市县巡察的统筹协调,该省还探索建立22个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联系点,形成巡视巡察无缝对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实际上,去年以来,包括浙江、安徽、河南在内的多个省份启动新一届省委首轮巡视时,都突出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早在2015年4月,河南就在该省市县党委统一建立巡察制度,并就巡视巡察联动进行了持续探索。“把巡察纳入省委巡视规划的大盘子,巡视巡察工作融入一个实施办法,战略上一体谋划,制度上一体规范,工作上一体推动,成果上一体运用,队伍上一体建设。”任正晓说。

“巡视带巡察、巡察促巡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任正晓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河南省还开展了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视巡察,上级巡视作后盾、下级巡察作前哨,充分发挥了巡视权威和巡察属地优势,妥善解决了巡视覆盖不到、巡察权威不够的问题,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记者 程威)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