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深化标本兼治 夺取压倒性胜利

2018年01月12日15: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深化标本兼治 夺取压倒性胜利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在与会同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刻不停歇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不松劲不歇脚,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就在二次全会召开当天,中央纪委通报了2017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

数据显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73.3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25.1万件,谈话函询28.4万件次,立案52.7万件,处分52.7万人(其中党纪处分44.3万人)。

与会同志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拿出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在海关系统表现为廉政系统性风险、塌方式腐败得到有效防范,党风政风持续向上,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中央纪委委员、驻海关总署纪检组组长许罗德说,“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海关系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党的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我们党提出了新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必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从严抓思想、从严抓作风、从严抓纪律、从严抓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中央纪委委员、青海省纪委书记滕佳材说,但与此同时,管党治党责任传导越往基层越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扶贫、环保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还存在薄弱环节,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

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是新的动员令,吹响了继续前进的冲锋号。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各地区各部门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全国共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8人,厅局级干部3300余人,县处级干部2.1万人,乡科级干部7.8万人,一般干部9.7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32.7万人。

与会同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霹雳手段惩治腐败,党的十九大后仍然要一刻不停歇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激浊扬清、固本培元,不断深化标本兼治。

“巩固压倒性态势进而夺取压倒性胜利,比拼的是意志,考验的是定力。”中央纪委委员、湖南省纪委书记傅奎说,一方面,要紧抓惩治不放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持续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决不让不收手不收敛的人心存任何幻想。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固本强基,加强对深层次问题的分析梳理,推动各方面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巩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正风反腐,涓流莫轻。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无论是大腐败还是“微腐败”,都在坚决纠治之列。

广西壮族自治区采取挂牌督办、直查直办、交叉办案等方式,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重点,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中央纪委委员、自治区纪委书记房灵敏介绍说,2017年自治区共立案查处五保低保领域问题1175件,农村危房改造领域问题1265件,易地扶贫搬迁领域问题95件。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

当前,在持续高压态势下,利益输送现象仍然存在,领导干部被“围猎”、甘于被“围猎”问题依然突出。

标本兼治,关键在治,治是根本。我们党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揭示了反腐防腐的基本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

多位与会同志提到,要扎实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

2017年,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8865件,处分党员干部17648人,同比分别增长26.4%、18.2%;省纪委立案70件,查处省管干部57人,同比分别增长27.3%、11.8%。

“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关键是要找准问题的关节点、要害处,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中央纪委委员、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王常松说,一方面要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划定界限、明确标准;另一方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一件事一件事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滕佳材表示,青海省将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加大惩治力度,持续强化“不敢”的氛围。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完善“不能”的防范体系。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章党规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增强“不想”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记者 陈瑶)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