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2017年中央纪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通报党纪处分41名中管干部专家认为

紧盯“关键少数”有力驳斥反腐转向论

2018年01月11日13:49    来源:法制日报

中央纪委通报党纪处分中管干部情况,说明中央对高级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严惩不贷,紧盯高级领导干部这些“关键少数”。这无疑有力地驳斥了反腐停止论、转向论等错误观点,传递出强烈的反腐信号

从夏兴华到沐华平,2017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审查调查栏目通报了41名中管干部。这是《法制日报》记者逐条梳理该栏目统计的结果。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腐败风险仍然存在,所以仍需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中管干部的查处,就是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的体现。

党纪处分人数增加

2017年1月3日,当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兴华,因严重违纪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审查调查栏目通报,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夏兴华的问题包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借出差之机旅游,违规打高尔夫球并由他人支付费用;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由下属单位和他人支付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明显低于市场价购买住房,谋取私利等。

2017年10月9日,重庆市原副市长沐华平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两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沐华平曾任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重庆市渝北区委书记等职,2016年5月开始担任重庆市副市长。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通报称:经立案审查,沐华平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谋求职务晋升搞攀附,大搞利益交换;违反工作纪律,为追求所谓的“政绩”,在重大项目决策中严重失职失责;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2017年11月9日,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议决定免去沐华平的重庆市副市长职务。

《法制日报》记者逐条梳理中央纪委官网发现,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审查调查栏目总计通报党纪处分41名中管干部。

而在2016年全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审查调查栏目总计通报党纪处分的中管干部是29名。

“从时间上来说,2017年是一个收官年,但反腐败工作并没有‘收官’,仍然保持高压反腐态势,继续深化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还表明反腐败的力度一直没有减弱,“充分表明中央非常重视管好高级领导干部,用高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形成强烈的示范效应”。

超6成涉嫌犯罪

2017年12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发布消息称,依法对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同年7月24日,鉴于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立案审查两个月后,中央决定给予孙政才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同样被开除党籍的,还有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天津市原市长黄兴国,其在2017年1月4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6年9月10日,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7年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黄兴国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半年之后,黄兴国涉嫌受贿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7年9月25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黄兴国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300万元。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被通报党纪处分的41名中管干部中,像孙政才、黄兴国这样被开除党籍的,共计31人。

在被开除党籍的31人中,有26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占全年党纪处分中管干部人数的63%,超过了6成。

还有5人未被通报涉嫌犯罪,仅是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例如,天津市原副市长尹海林,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司令员刘新齐被开除党籍,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交通银行原党委委员、原首席风险官杨东平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等。

对此,庄德水认为,中管干部属于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他们一旦发生腐败行为,所造成的危害会更大。受到党纪处分的中管干部中,大部分被开除党籍直至追究刑事责任,说明中央对于高级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是严惩不贷,紧盯高级领导干部这些“关键少数”。

“这一切无疑有力地驳斥了反腐停止论、转向论等错误观点,传递出强烈的反腐信号。”庄德水说。

“这有力回应了社会上流传的反腐败该歇歇脚、喘口气的猜测和质疑。”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10人被保留党籍

在被通报党纪处分的41名中管干部中,还有10人被保留党籍。

陈传书就是其中之一。

早在2008年,陈传书就被国务院任命为中国老龄协会会长(副部级),他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立法项目起草领导小组副组长。

2014年6月,因年满60岁,陈传书被免去民政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等职务。

2017年4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陈传书工作严重失职失责问题立案审查。

经查,陈传书担任民政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期间,工作严重失职失责,监督管理不力,对有关问题的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陈传书留党察看1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

在被保留党籍的10名中管干部中,有7人被留党察看,除了陈传书和天津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宏江被留党察看1年之外,包括沐华平、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原局长杨焕宁等5人被留党察看两年。

两人被撤销党内职务,包括国资委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喜武,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许前飞。

还有1人被严重警告,即民政部原副部长窦玉沛履因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责令提前退休。

值得注意的是,计算10名保留党籍的中管干部和5名被开除党籍但未涉嫌犯罪的中管干部,总计有15人没有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占比达到37%,接近4成。

对此,庄德水认为,我们还必须看到,数据说明“四种形态”的运用是其他形态有效运用的保证,“党纪政纪处分和追究刑事责任,两手都不能软、不能弱”。(记者 陈磊)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