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系列综述之二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赵振宇

2018年01月09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川省叙永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刘国成篡改五保户、低保户补贴名单,涉嫌贪污社会救助资金1.5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六垭村党支部原书记任茂宪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35万元,用于自己建房,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精准发力、重拳出击,挺纪亮剑、保障攻坚!2017年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截至2017年底,中央纪委已督办5轮、252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涉及全国25个省区市,1463名责任人受到处理——

  扛起政治责任 层层传导压力

  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干扰破坏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的精准到位,啃噬群众获得感,是决战脱贫攻坚路上必须坚决打掉的“拦路虎”。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紧盯脱贫民生领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2017年,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2017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对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要坚决查处”。2017年7月,中央纪委召开12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的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强调要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双问责”。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新一届中央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研究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盯住脱贫攻坚过程中出现的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腐败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严重作风问题,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中央纪委有关领导同志分赴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区市检查调研,在监督执纪第一线了解情况,推动工作开展。

  部署之后有督办,责任落实更有保障。中央纪委立足职责定位,组织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截至2017年底,共督办了5轮、252件问题线索,涉及全国25个省区市,1463名责任人受到处理。

  参照中央纪委的做法,省、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作为重点内容,加大督办督查工作力度。江苏、江西、广西、重庆、甘肃等省区市纪委开展了多轮次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重点督办;四川省纪委对扶贫领域问题反映集中的县重点督办,并督促各市(州)纪委选择1至2个扶贫项目、资金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开展专题督办;河南省纪委督促扶贫、审计、财政、民政、农业等10个职能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督查……各地通过督办督查,层层压实责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2017年1月至12月,全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87万个,处理6.45万人;中央纪委分3批公开通报25起典型案例——

  坚持问题导向 坚决查处曝光

  广东省遂溪县洋青镇原古村村委会原委员麦志伟骗取低保资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下溪乡政府在低保工作中失职,致使该乡46名村民去世后,低保补助继续发放,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杨超等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8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再次释放了扶贫领域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坚持问题导向,2017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要求,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各地普遍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开展机动式明察暗访,深入基层、抓早抓小,对发现的问题坚持快查严处。据统计,2017年1月至12月,全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87万个,处理6.45万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案双查”,对基层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力、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频发多发,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到位的,均严肃追究了责任。福建省制定了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责任追究办法,明确了12种问责情形,加大对扶贫领域失职失责行为的问责力度。

  集中清理、专项整治,是治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重要举措。在中央纪委的督促下,各省区市纪委一刻不停歇地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截至2017年底,22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区市纪委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并在中央纪委印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后,及时提升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措施,不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通报曝光,是强化震慑、推进问题整治的有效方式。2017年,中央纪委分3批公开通报了2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综合通报、专题通报、个案剖析等方式,不断公开通报曝光,始终保持警示震慑的高压态势。

  巡视把中央扶贫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市县巡察发现一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

  开展巡视巡察 发挥“利剑”作用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扶贫分类施策不够精准”“扶贫资金使用不够精准”“脱贫成效不够精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执行中央精准扶贫政策不够到位”;陕西省委“对脱贫攻坚的政治认识不足,扶贫开发工作有急功近利的倾向”……2017年,中央巡视工作坚持把中央扶贫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有关部门和贫困省份的重点内容,中央各巡视组既看脱贫任务完成进度,又看脱贫地区是否存在返贫风险,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

  江西省派出7个巡视组对25个贫困县进行专项巡视,并督促省财政厅牵头在全省开展以扶贫领域为重点的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河北省紧盯扶贫工作不务实、脱贫过程不扎实、扶贫结果不真实的问题,实现了全省45个国家级贫困县巡视全覆盖……各级巡视机构深化政治巡视,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开展专项巡视,督促有关党委、纪委切实承担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发现和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为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市县巡察工作也不断扩大覆盖面,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山西省纪委选定了6个扶贫重点县,督促县纪委和省直有关部门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监督巡察;安徽宿州市2017年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覆盖60余个镇、村,随机走访1800余户群众,发现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索179件。

  巡察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压实责任,确保中央扶贫政策在基层落实到位。湖南岳阳市2017年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将落实扶贫政策不实、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作为紧盯的重点;陕西宝鸡金台区近日通报了2017年扶贫领域巡察工作情况,通报中严肃批评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推进不力的2个镇、14个部门(单位)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16名领导干部,并现场交办镇(街)纪(工)委34名村干部的失职失察问题,以此倒逼基层干部更好扛起扶贫工作的政治责任。

  不断深化的巡视巡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依赖更加坚定,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