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从严管党治党一刻不要停”

2018年01月08日15: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从严管党治党一刻不要停”

  “希望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要停、一步也不要退!只要党越来越健康、领导越来越有力,我们老百姓对未来就越有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赢得了党心民心。在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衷心期盼党中央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更好地扛起主体责任,让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主旋律。

  曾几何时,“党委书记谈履责不知所措,纪委管起了安全生产、招商引资”

  “以前,说到党风廉政建设,很多人都认为是纪委的责任。除非严重触犯法律,党员干部拿点儿、占点儿,党委书记最多也就示意纪委书记口头说两句。”山东省桓台县干部柏建全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于十八大以前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着深刻体会。他对记者说:“党委书记往往主抓经济工作,亲自抓党建的并不多见,谈到具体履行主体责任更是不知所措。”

  党委书记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中缺位,而本应负起监督责任的纪委却成了诸多议事协调机构的“常客”。据统计,此前全国省级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累计多达4600多个,其中有的省纪委参加了200多个。

  “这个工程纪委来组织、那个项目纪委来协调,纪委几乎无所不管,哪还有精力抓主业?”广东省台山市纪委干部林嘉炜告诉记者,职责不清、工作发散,党委“荒了自家的地”,纪委“种了别人的田”,进而导致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滋生出不少“怪事”。

  “十八大之前,一些党内职务成了虚职,甚至是‘安置养老’的岗位;纪委管起了排污、安全生产、招商引资……”云南省盈江县干部鲁国龙告诉记者,“这样的‘怪事’不在少数。”

  “怪事”多了,人们就开始见怪不怪,进而习以为常,甚至参与其中。久而久之,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两个责任”,往往沦落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地步。

  “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些字眼不断出现在中央巡视组的情况反馈中,成为被巡视单位诸多“病灶”之首。可见,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不是零星出现,而是普遍存在;不是偶感风寒,而是沉疴积弊。

  “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切的忧患意识明确指出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性。

  五年来,“回归党章要求,‘两个责任’意识正逐步深入人心”

  “没想到下属出了事领导还得挨板子”“没想到纪委监督不力也会被问责”……采访过程中,很多干部群众发出这样的感慨。

  N个“没想到”的背后,是不断增强的管党治党责任意识——

  “回归党章要求,党委究竟负什么责、怎么负责,权责分明。”江西省婺源县太白镇党委书记王德金明显感到肩头责任的重大。王德金告诉记者,仅2017年,该县就有73名党员干部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被问责。身为镇里的一把手,王德金坦言严肃问责带来巨大压力:“独善其身还不够,以前是‘要我管’,现在是‘我要管’。”

  定位越来越清晰,职责越来越聚焦,工作的方式方法也相应跟着转变——

  “昨天,我们刚对一名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问责。按照以往的做法,一般只是就事论事,处理直接违纪人员。现在,越来越多的案子实行‘一案双查’,不仅追究当事人责任,而且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老纪检”,江西省瑞昌市干部韩拓告诉记者,“五年来,以往纪检监察机关职能泛化、力量分散的状况大大转变,‘两个责任’意识正逐步深入人心。”

  “五年前,开一份证明,我费尽心思、百般周折。前不久,我到社区办事情,很快就办好了。”重庆市江津区居民蒋代跃的一席话,说明“两个责任”的落实,带来的不仅是党风政风的转变,更多的还有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

  “期待落实‘两个责任’相关制度更加健全、完善”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讲话犹在耳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从严管党治党是一项长期任务,落实‘两个责任’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要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而关键就是把“两个责任”压实。

  “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亟待解决。新的一年,我期待落实‘两个责任’的相关制度更加健全、完善。”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说,“如何在基层实现责任体系构建到位、责任内容细化到位、责任督查落实到位、责任追究执行到位是新时代的一个课题,答好这道题将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必须扛在肩上;监督责任是使命担当,更要落到实处。

  “作为市委书记,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每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郑重承诺。

  “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两个责任’清单,进一步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福建省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修兴高说,“厘清责任、细化责任,强化压力传导,让管党治党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记者 曹溢)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