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国纪检监察报:开局之周,先声夺人

2018年01月08日15: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开局之周,先声夺人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注定闯关夺隘、攻坚克难;刚刚过去的一周是开局之年的开局之周,注定不同凡响、意味深长。

  以两天打“两虎”开局亮相,以强力问责先声夺人……上一周,全面从严治党精彩纷呈,中央的坚定决心和铁腕行动,打消了多少人“差不多了”的念头、“法不责众”的想法和“蒙混过关”的侥幸。

  这样的决心和意志,让人们对全面从严治党充满信心,对新的征程满怀期待。

  这个时候,再回看去年年末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工作汇报时的新闻稿,更能感受其分量:“要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决不半途而废。”

  这是对全党的警醒,也是对全国人民的承诺。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忠实地记录着全面从严治党的铿锵足印。让我们回溯时间的脚步,再次感受一周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和速度——

  1月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再次宣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1月4日,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被查;此前一日,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落马,中央纪委连打“两虎”,引爆舆论场。反腐败没有休止符,对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来说,时过境迁、既往不咎永远只能是痴人说梦。

  1月3日,中央纪委公布重磅消息“河北省委对张家口市及有关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严肃问责”。一次问责,撸掉了两个县委书记、两个县纪委书记和一个县长,相关领导干部均受到严厉追责,众多媒体感叹力度“罕见”“在脱贫攻坚这个重大政治命题上闭目塞听、失职失责,后果真的很严重”。这次雷霆问责,打响了持续三年、覆盖全国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头炮”,意义决不限于一地、一事、一时,释放出的信号再明确不过——脱贫攻坚责重泰山,在这个问题上失职失责,谁也跑不掉!

  上一周,还有许多令人难忘的瞬间。比如,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蹄疾步稳,一些地方市县两级监委组建完毕,陆续挂牌……

  毫无疑问,开局之周为新的一年开了一个好头,从中清晰地看到了党中央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气魄和定力。尤为重要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让党心民意同频共振,在一声声叫好和一次次点赞中,凝聚起向前奋进的磅礴力量。

  新的一周,我们即将迎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那是新的期待、新的进发。(记者 李志勇)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