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常态

陕西问责党组织1754个、一把手2396人

2018年01月05日12: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常态 陕西 问责党组织1754个、一把手2396人

“严肃问责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指出的陕西工人报社原社长涉嫌贪污问题处理偏宽偏软问题,对省总工会党组负责人诫勉谈话,给予派驻纪检组长、副组长纪律处分……”这是日前陕西省纪委发出的一则通报。去年以来,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问责条例,严肃追究问责了一批履职不到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陕西及时制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对问责方式、问责结果运用作出明确规定,特别是对应当从重或从轻问题的情况予以明确,为问责工作提供遵循。”陕西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省纪委将问责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围,专设问责工作指标、以党纪政纪处分人数为基数进行考核,有效防止问责偏软发散。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去年共问责党组织1754个,问责党员干部4082人,处分1011人;问责一把手2396人,占问责人员总数的59%。其中,党的领导弱化,出现重大失误,产生恶劣影响的510人;从严治党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349人。

聚焦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强化追责问责,也是陕西省纪委夯实管党治党责任的一大特色。对5个县宣布易地扶贫搬迁2028户脱贫、实际入住23户等问题,追究责任单位61个、责任人员610人;对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严肃问责,追究10个单位、122名责任人,其中厅局级16人……在陕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已经成为常态。(记者 叱骁峰)

(责编: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