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民主生活会释放了什么信号(二)

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

2018年01月03日15: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民主生活会释放了什么信号(二) 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就在不久前,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影响了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下大力气加以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人不浅

柳州市柳江区政协副主席覃祖猛在担任柳江县副县长、分管林业工作期间,未发现和有效制止有关企业非法占用林地的违法行为,造成严重后果。2017年8月,覃祖猛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宁明县桐棉镇副镇长农桂军作为恭敬村挂点领导,在发现村民委员会选举的问题后,未将情况及时报告,而是当场宣布计票结果。2017年9月,农桂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

2017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通报了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从近期各地区曝光的情况看,广西通报的案例并非孤例——因贫困户在接受扶贫回访时提出异议,就强行按头令其鞠躬道歉的干部有之;未经深入考察当地情况和市场风险,就仓促上马政府项目,最终导致严重后果的市县有之;“连发三份文件通知要求精简文件”的“文痴”有之……

实践表明,当前“四风”问题中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和单位问题还比较突出。

“我们单位向贫困村派驻了第一书记。据驻村同志反映,每天都是填表到晚上十一二点,而且有些表格内容完全是重复的,今天按竖排来填,明天按横排来填。我们都说这么搞简直是‘填表脱贫’。”网友“风月无边”直陈脱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问题。

沿海某市一民营钢企员工表示,“近一年来,几乎每天都有环保、安全方面的专家、领导来视察我所在的企业。然而,如今企业的污染排放还是老样子。后来听说,每次调研前上级都会提前通知企业,而且每次检查时上级领导都会象征性地提两个问题,以显示水平。”

在有的单位,“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是“事依然难办”,“管卡压”变成了“推绕拖”,让办事群众疲于奔波。

“我们身边机关工作人员‘动动嘴’,人民群众‘跑断腿’这样的事并不少见。”海南省琼海市纪委干部林侯德说,前两天,一位朋友到某单位服务窗口办事,跑了三趟都没办下来:第一次说是缺材料,第二次说是盖的章不对,第三次没说啥,让他回去等。结果等了好几天,到现在也没有消息。

形式主义文风无疑也是不良风气的“助推剂”。一些机关干部在撰写方案、讲话稿等公文时,不是结合自身实际调查研究,而是直接从网上下载,东拼西凑、闭门造车。有媒体报道,某单位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文件照搬照抄,出现了“连地名都没改”的笑话。

诸如此类的现象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暴露无遗。从某种意义上讲,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危害更胜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它们就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同人民群众分隔开。

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根

相较于结果的单一性,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原因往往是复杂的,包括思想观念的惯性,担当精神的缺失,工作能力的不足,工作方法的单一,体制机制的不完善,等等。

不过说千道万,作风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党性问题。那些出了问题的党员干部正是因为党性修养放松、宗旨意识淡薄,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出现偏差,才会摆弄自欺欺人的形式,成为颐指气使的官僚。

“一些领导干部的‘官本位’思想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和发展的重要条件。”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认为,特权思想、等级观念等一些腐朽落后的封建思想流传了千年,至今在社会中仍有很深影响,像幽灵一样依附在一些党员干部心上,使他们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俘虏。

中国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松锋认为,“能力不足、本领不强”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和发展的“催化剂”。有些党员干部并不是天生的形式主义者、官僚主义者,也并不是不想把工作搞好。他们之所以要掩盖矛盾和问题,说空话、套话,报喜不报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自己功底不厚,本领不高。当矛盾和问题摆到面前时,心中无数,束手无策,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只好把上级精神原封不动地照抄照转下去,而不管是否符合实际,不管是否能解决问题。

天津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倪明胜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难以根除的原因归结为“惯性思维”。

他认为,这种“惯性思维”表现为:一是经验主义“拍脑袋”,遇事做决策遵从本本、惯例和红头文件,按照过往的路数和经验盲目决策;二是循规蹈矩“一刀切”,一有工作就习惯开会、发文、评比,一讲工作创新就习惯提新口号、整几个新词,对上面的决策部署空喊口号、不抓落实;三是行政命令“运动化”,遇事总是高高在上,习惯于简单粗暴的长官意志和发号施令;四是人情世故“面子化”,干工作、办事情往往是讲面子不讲原则、讲感情不守底线;五是安于守成“不出事”,习惯按照过去的标准守好摊,简单重复和套用原有方式方法,导致不作为、慢作为。

有媒体评论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灶难以根除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有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存在“灯下黑”“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等问题,他们把自己当成改进作风的旁观者,而不是参与者和践行者。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

“对于调研线路‘被安排’问题,自己的‘配合’是党性不纯、作风不实的表现”“遇到上级领导来调研,为了显示工作到位、态度热情,这里放几块牌子、那里摆几个展板”……

近日,江西省纪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会上,与会同志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种情况”为镜子,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剖析,查找差距。

俗话说,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基层、在普通党员当中固然不乏市场,但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一旦沾染上这些毛病,危害显然更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这为全党改进作风提供了有效路径。

“抓作风建设,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一方面,从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抓起。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地位重要,影响面广。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第一刀”,先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切起。

另一方面,从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起。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头雁”,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必须紧紧盯住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其树立优良作风,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为减轻基层年终迎检负担,取消对市州纪委年终检查评选表彰活动。”这是湖北省纪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切下的“第一刀”。

湖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工作评价方式方法要“实”字当头,坚决反对搞花架子、搞形式主义。省纪委机关带头立行立改,减轻基层年终迎检负担,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精力干工作、抓落实。

除了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外,严格的问责也是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有力武器。近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形成原因,打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海南省纪委在铁腕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同时,还对其中的4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以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针对扶贫领域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福建省纪委在全省开展入户访查全覆盖,查找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搞变通走过场,以及监督不严、查纠不认真、责任追究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全省共入户144876户、访查贫困人口425488人,通过访查发现问题线索1605件。

杭州市纪委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公开接受关于群众身边“四风”问题的举报,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顽疾。同时,将此类问题纳入基层巡察范围,加大巡察力度,注重发现问题,严格督促整改。(记者 何韬)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