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江苏东海县:“对症施治”领导干部为官不为

2017年12月29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请问贵单位是如何自查为官不为行为,深化作风建设的?”“承诺的整改措施兑现了吗?”在廉政访谈现场,一个个尖锐的问题抛向了各单位的“一把手”,倒逼领导干部责任担当。

今年以来,江苏东海县纪委立足抓早抓小,严管厚爱、分析病症,将“为官不为”作为整治作风建设问题的重点。结合“讲纪律、守规矩”主题作风建设活动,组织廉政访谈,邀请各乡镇、县直单位党政“一把手”结合“能作为、敢作为、善作为”谈谈特色工作和计划打算,现场接受群众质询评议,对群众反映的“为官不为”的问题承诺限期整改。目前,已开展访谈11期,社会反响热烈。

为了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尽责履职意识,做好发挥表率作用,达到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该县纪委组织开展专项整理“为官不为”专项活动,以问题为导向,严查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重点督查工作落实不力、工作敷衍塞责、群众观念淡漠等“为官不为”行为,着力发现违反“六大纪律”、中央八项规定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问责整改,对典型案例进行点名曝光通报,对走形式、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

该县一镇建设管理服务所严某近日便被全县通报并立案给予党纪处理。原来,身为建设管理服务所工作人员的严某,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王某一直敷衍了事,几次未将王某办理房产证的相关资料送交给房管局,导致王某一直没有拿到房产证,并多次奔走镇建管所、镇党委、县房管局等部门了解办证情况。经查证,严某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不作为、慢作为,消极应付,违反群众纪律,造成了不良影响,被给予党纪处理的同时,县纪委还对负有主体责任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诫免谈话。“这次约谈让我深切感受到身上的担子更重、压力更大了,现在必须讲得多、做得好!”一名被问责的领导干部深有体会地说。

坚持“一案双查”是该县纪委挥向领导干部“为官不为”的一把利剑,综合运用好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分管领导直至主要领导、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责任。对受到问责的领导干部取消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资格,对相关单位责令书面检查并限期落实整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不得为优秀,这个“杀手锏”使得压力不断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另外,该县纪委将教育提醒与盯住“关键少数”相结合,组织党规党纪百场宣讲,以明文禁令强化党员干部党纪党规意识。丰富提醒教育模式,选取“为官不为”的典型案例充实警示教育基地,旁听“乱作为”违纪违法案例庭审,绷紧纪律规矩防线。设置意见箱、邀请党风政风监督员、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完善来访、来电、来信、网络等渠道,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对个别领导干部没有真正将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对应履职而不履职、不及时履职或履职不到位,贻误工作并造成不良影响的“为官不为”行为线索进行收集。出台廉政谈话办法,对领导干部身上发现的工作上出现不足、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及在履职过程中出现责任落实不力、一般廉洁自律以及轻微违纪等问题,下发约谈通知书,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同时,该县还探索建立容错机制,将工作失误与违纪违法区分,将敢闯敢试与“一家之言”行为区分等等,当事人可向纪检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说明情况,经查证可从轻、减轻甚至免予问责或处分,激发广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江苏东海县纪委宣教室 杨甜)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