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杭州成功追回“百名红通人员”周骥阳

丁谨之

2017年12月27日09:0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3264天的追逃

12月1日下午,大连市甘井子区某客栈附近。天色渐暗,一名个子不高的中年男子,手拎晚餐打包盒,步履匆匆。

突然,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是不是周骥阳?”“是。”下意识应声后,该男子惊诧后很快恢复了平静。

至此,在省、市两级追逃办的统一部署指挥下,由中央挂牌督办的“百名红通人员”周骥阳正式归案,成为迄今为止归案的全国“百名红通人员”中第50人。

不放过每一条可疑线索

重回杭州,距周骥阳仓皇逃离已过去3264天。

这名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干部,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以合作开发房产项目、低价购买公司法人股、保底投资期货买卖等名义,骗取多人资金1亿余元,其中部分资金被转移到境外用于炒作香港期货。

2008年12月,从原单位辞职的周骥阳疑似出逃境外。次年1月,杭州市公安局对其立案侦查。2014年12月,杭州市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依法对周骥阳批准逮捕。2015年2月,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

没有留下线索,缉捕周骥阳困难重重。在其外逃后,追逃人员发现,他在香港的期货账户还有资金被支取。“没想到,他一直躲在境内。”市追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专案组赴港调查,发现支取资金者另有其人,排除了周骥阳在港的可能性。

那么,他又会去哪里?专案组辗转贵州、江苏、山东、广东、辽宁和浙江,不放过每一条可疑线索。

同时,市追逃办对周骥阳亲属圈、朋友圈、生意圈、同学圈百余人进行走访了解和思想动员。在其逃亡期间,周的家人公开在网络上发布信件,劝其归案自首。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周骥阳的潜逃生活并不轻松。辗转国内多地,他因怕被人认出,只能冒用他人身份到处藏匿。为了生存,他当过出海渔民,也曾在建筑工地打零工。

今年11月,专案组获悉重要线索:一名疑似周骥阳的男子打电话向其前女友借钱,该男子很可能在大连。在中央追逃办和省追逃办的统筹领导下,杭州市追逃办专案组派出缉捕组,连夜赶赴大连。在当地公安部门支持下,经过对海量信息的排查分析,最终确定了周骥阳的真实身份及其大致的藏匿落脚点。

12月1日,周骥阳被成功抓获归案。经突击审查,他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5年“天网”行动启动以来,杭州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立由纪委、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组成的市追逃办,领导组织全市追逃追赃工作。市追逃办定期听取追逃工作汇报,综合分析案情线索信息,针对“红通”人员追逃,建立一对一的专案组,并确定负责人,深入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