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雷霆之势打击 汇聚监督合力

湖北精准“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7年12月25日20:16    来源:新华网

驻村工作队员只挂名不驻村,查处。有的地方以虚假材料申报贫困村出列,问责。

为切实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治工作,湖北强化执纪审查,紧盯突出问题,强化专项治理,并通过创新载体汇聚监督合力。面向顽疾精准“亮剑”,有效遏制了“四风”,推进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营造。

从严执纪紧盯突出问题

明知村中仍有部分无房户、危房户尚未享受扶贫政策,仍不顾实际,以虚假材料申报贫困村出列……近日,湖北黄石市纪委通报了一起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因对吉山村申报贫困村出列的材料未经认真实地检查验收便“一路绿灯”,驻吉山村工作队、木港镇党委政府以及阳新县精准扶贫作战指挥部办公室的12名党员干部被问责。

类似的查处、问责,正在湖北多地同步开展。

洪湖市纪委近日下发了一期关于工作作风问题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其中,市新华书店驻村工作队队员汤华、余以兵因存在只挂名、不入驻问题被查处。

围绕整治“新衙门作风”,武汉市重点治理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等问题。

通过专项检查、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咸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部署了“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

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深入开展行政效率不高、行政执法不公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重拳整治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推动实现“务实重行、干事创业”……

“要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形成高压态势。”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立山强调,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该批评批评,该诫勉诫勉;对确实构成违规违纪的,坚决予以党政纪处分,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责任,以严肃问责倒逼转作风改作风。

着眼长远形成监督合力

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曾经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解决了,但又衍生了“门好进、脸好看、事依旧难办”问题;有的干部“不贪、不占也不干了”,怎么办?

湖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北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分析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深层次原因,从源头上探索建立健全防止问题反复发生的制度机制。

纪检监察机关协同组织部门制定省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实施细则以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工作的意见,助力完善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

有的地方存在“以开会替代落实”的现象,会开了不少,但对工作的实际推动不多,如何破解?

就此,湖北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公务活动及有关工作的意见》等多个文件制度。

纠正“四风”,需要责任落实。为进一步夯实“纠风”责任,湖北还制定了《市州党委、政府及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暂行办法》。其中,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作为述责述廉的重点内容。

通报曝光,也开始更多与媒体联动,增强震慑效应。今年3月起,由湖北省监察厅主办、湖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湖北首档常态化电视问政专栏《党风政风前哨》已经正式开播。

多措并举之下,监督合力正在形成。

举措创新发挥“头雁效应”

年终绩效考评工作曾是基层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了切实减轻基层的迎检负担,湖北也积极探索新办法。

一则关于取消工作绩效年终考评的通知,近日在荆楚大地引发热议。

湖北省纪委明确要求,自今年起,取消对市州纪委工作绩效年终考评和优胜单位评选表彰活动。这也是湖北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减轻基层迎检负担,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精力干工作、抓落实的“实招”之一。

“此举是转作风的‘动员令’和工作方式方法的调校,但绝不意味着工作力度的减弱和要求标准的降低。”湖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强日常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上一级纪委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身体力行,深入一线,真抓实管,把领导、指导、督导等工作做细做扎实。

湖北省纪委明确要求,纪检监察工作评价方式方法要“实”字当头,实事求是,更加注重工作实绩和客观评价,更加注重人民群众满意度;要在纪检监察系统掀起“重实干、干实事,重实绩、重实效”的良好氛围,坚决反对搞花架子、搞形式主义。

围绕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相关要求,12月13日,湖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了省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强调,湖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清醒认识“四风”问题的危害性顽固性反复性,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有关规定的执行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一刻不停歇地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决打赢作风建设硬仗。(新华社武汉12月25日电 记者刘紫凌、梁建强)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