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违纪典型“上墙” 天天教育身边人

河南驻马店利用忏悔录敲警钟

2017年12月25日15: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河南驻马店利用忏悔录敲警钟 违纪典型“上墙” 天天教育身边人

  “老局长王民中的违纪问题上墙了。”近日,笔者刚走进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水利局,就被一块醒目的警示牌吸引住了。警示牌上,该局原局长王民中、原副局长齐规划的照片连同违纪事实一目了然。

  “纪律教育流于形式,制约机制不健全,班子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正常,权力运行不公开、不透明,怎么可能不出事?”除了墙上“自揭家丑”的警示牌,该局党组还多次召开会议,深刻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

  这是驻马店市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驻马店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剖析典型案件,深挖问题根源,推动发案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纪律教育,持续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以案促改,基础在案。驻马店市纪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第一批筛选出破坏政治生态、影响改革发展、侵害群众利益等34起典型案例,向10个县区和5个市直单位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并配套下发处分决定书、判决书、个人检查或忏悔录等相关材料,要求发案单位着力查找在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市纪委要求发案单位抓好三个专题,即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护短、不遮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专题风险排查,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抓好专题民主评议整改落实情况以促进整改。

  “只有深刻剖析案件,完整刻画出身边违纪违法干部的堕落轨迹,才能真正警醒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大家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各单位坚持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上蔡县国土资源局梳理本系统发生的车光辉等6起违纪违法案件,查找发现系统内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漏洞11个,并逐个进行整改。汝南县启动“扶贫路上的以案促改”行动,在各乡镇(街道)和涉及脱贫攻坚任务的县直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实施以自查、督查、审查为主要内容的“三查”行动,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群众能监督、脱贫工作有提升的目的。

  截至目前,该市共剖析典型案件827例,其中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125例,乡科级干部196例。“下一步,我们将把以案促改与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相结合,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驻马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成宽表示。

  (李海燕 付建强)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