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少些“伸手” 多些“挺膺”

2017年12月19日13: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少些“伸手” 多些“挺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第71集团军视察时,专门看望王杰同志生前所在连官兵,并强调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的精神是一面镜子,共产党员都要好好照照这面镜子。

“三不伸手”,是正确对待名利的实际体现,也是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政治操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这对广大党员敲响了警钟——不该伸手就别伸,伸之则违党性,伸之则违法纪,伸之则为耻辱。

然而在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习惯了伸手,至今仍不肯收手、不愿停手。有的人遇事先打利益算盘、计较个人得失,干事讲条件、干成要“报酬”;有的人把升迁看得比什么都重,为了要职务,不惜找门路、改年龄、改档案;有的人看到自己一个章、一支笔能使别人发财,就心里不平衡,不吃点拿点卡点要点就不舒坦。凡此种种,不仅有违公平正义,而且影响党内政治生活,污染党内政治生态,危害大矣。

“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平心而论,现在物质条件比过去好了,党员干部的各项待遇已经不低。对此,应该感到知足。当然,希望政治上进步、生活上改善,是可以理解的,但必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决不能越雷池半步。如果被名利缠住心、绊住脚,胡乱伸手甚至触碰红线,那么距“跌倒”也就不远了。

贪欲如海水,愈喝愈口渴。一些落马贪官感叹,虽然手伸得越来越长,但并未因此获得满足感、幸福感,却常常充满焦虑、孤独甚至恐慌。其实,“做减法比做加法更能让灵魂成长”,敢对名利“断舍离”,反而能让自己更从容淡定,更能保持人生的活力和张力。

“不汲汲于荣名,不戚戚于卑位。”要做合格党员,就应当凭德才晋升职务、凭实绩赢得名誉、凭贡献享受待遇。如果能做到以不贪为美、以能舍为荣、以辞让为德,那境界就更高了。

也许有人会说,“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但必须把不满足之心用在恰当的地方。进藏先遣连党代表李狄三在临终前说:“什么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向党要一副担子挑在身上。”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可以挑担干事、大有作为的时代,我们要把不满足之心少用在“伸手”索取上、多用在“挺膺”担当上,让自己的辛勤努力、工作实绩得到人民的认可。(伊夕)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