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板子打下去

2017年12月19日13: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④ 真正把板子打下去

  12月14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了八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并强调严肃处理和坚决纠正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扶持对象、措施到户、脱贫成效不精准,以及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虚假“摘帽”等问题。

  拿出见人见事的过硬措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板子打下去,及时介入、及时查处、及时通报,持续释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才能打赢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

  针对突出问题,把板子打到具体的人身上,成效有目共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力、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面上奢靡享乐之风基本刹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不正之风惯性得以扭转。

  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的重要指示中,再次强调“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为全党又一次敲响警钟。一方面,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出现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隐形变异;另一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和单位问题还比较突出。梳理这几年严肃查处和公开曝光的“四风”典型案例不难发现,绝大多数指向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而因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处理、问责的党员干部为数不多。这就要求必须持续加大力度,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把螺丝拧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干打雷不下雨”,不足以撼动有些人心里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意识;“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也无法矫正一些人对“形式大于内容”的情有独钟。对于那些仍然“装睡”的人,只有一种办法让他们清醒:认准了,就毫不留情地把板子打下去!“认准了”,就是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以此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真正把板子打下去,以点带面,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局。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主体责任在各级党组织,关键在一把手,要把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劲儿拿出来,不以“不好定性”当借口,不拿“危害不大”骗自己。干部群众都能看清的事情,视而不见、轻描淡写就是不担当、不作为。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该调整岗位的调整岗位,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贾亮)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