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三记“重拳”直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7年12月16日10: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北京 三记“重拳”直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因只查阅书面材料,没有进行现场检查,未能及时发现相关企业的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北京市房山区纪委区监委近日给予区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张某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北京市纪委市监委近日通报的一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今年以来,北京市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集中发力,通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专项整治、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启动纪检监察巡察等方式,挥出三记“重拳”。

  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意见》,对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13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特别将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为重要内容之一。市纪委市监委根据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针对“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既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与此同时,该市持续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采取过硬措施推进整改。市纪委市监委紧盯重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决策部署的行为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今年以来,已约谈函询570人次,组织处理5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4人。

  打铁必须自身硬。北京市纪委市监委于近日启动第二轮纪检监察巡察工作,围绕纪检监察机关“四风”突出问题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等方面,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具体表现,重点检查“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

  此前,市纪委市监委已将首轮纪检监察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自己摆进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开好民主生活会,自觉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种种表现,加强自身建设和问题整改。机关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主动查找自身存在问题,特别是在如何精简办事环节、畅通工作渠道、提高办事效率上下功夫,以扎实的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记者 杨齐)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