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2017党建引领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全国典型案例揭晓 山西省晋中市纪委监委扶贫领域“清风行动”入选十佳

2017年12月13日08:52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2017党建引领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全国典型案例揭晓 晋中市纪委监委扶贫领域“清风行动”入选十佳

 “2017党建引领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全国典型案例颁奖典礼暨经验交流论坛于12月上旬在湖北武汉举行。晋中市纪委监委扶贫领域“清风行动”被评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十佳案例之一。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晋中市把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清风行动”作为改革试点向基层延伸、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用实际行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成果成效,让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晋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丁利军在论坛上作典型发言。他介绍了晋中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了以“五查五治”为内容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清风行动”。一查不正之风,重点整治敷衍应付、欺上瞒下、执法不公等“四风”问题;二查贪污腐败,重点整治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小官巨贪”等问题;三查“村霸”恶势力,重点整治与“村霸”、宗族恶势力相互勾结、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四查失职失责,重点整治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监督责任不强、监管责任不硬等问题;五查制度漏洞,重点整治制度不健全、程序不严密、机制不顺畅等问题。

“清风行动”开展以来,晋中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监督检查,已发现问题线索117件,立案审查56件,党纪政纪处分96人,收缴违纪所得、挽回经济损失230余万元,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76项。这一执纪监督监察的新模式,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国家行政学院于2012年联合发起,旨在发现各地创新社会治理先进典型,研究和探索省、市、县社会治理创新规律,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今年,最终评比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10个、优秀案例20个。(苗武军)

(责编:孙爽、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