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涉农腐败最容易啃食群众获得感

2017年12月12日11:02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涉农腐败最容易啃食群众获得感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通报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52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报的问题来自于27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侵吞拆迁补偿款”“违规套取工程资金”“套取国家粮食直补款”等动用群众补偿款的问题超过总数的一半;“违规发放扶贫资金”“识别扶贫对象不精准”“套取国家扶贫专项资金”等涉及扶贫领域的违规问题12起,均受到严肃处理。(12月8日《人民日报》)

这52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其中超过三分之二都是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村干部所为。

农村干部离群众最近。广大农民与村干部朝夕相处,莫说对村干部的性格、爱好等特点了如指掌,就连一顿饭吃几碗饭喝几碗汤都一清二楚。村干部本来应该成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但少数村干部却将党的宗旨抛之脑后,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骗取危房改造补助、挪用五保户及低保户参合费用、套取国家扶贫专项资金、索要好处费等,却还自以为能够瞒天过海,殊不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离群众最近,最容易伤害群众感情。

农村干部腐败最容易啃食群众获得感。上述52起案例中,无不是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把本来属于老百姓的合法利益给侵占了。如今,中央的一系列惠民富民政策在“最后一公里”却被“中断”了、被“截流”了,老百姓连一个影子都没见着,又该如何才能享有更多获得感呢?也许,一个地方这样的村干部即使只有一个、两个,但“啃食”的却是成百上千甚至成千上万老百姓的获得感,其影响不可小觑。

农村干部腐败最容易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党的村级组织是党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党在农村的战斗堡垒,是党的执政基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本应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是贯彻执行的“领头羊”,但少数村干部不仅不维护群众利益,而且还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侵占群众利益,与群众虽然“零距离”但却不“心贴心”,甚至还产生对立情绪。党群干群之间的“鱼水关系”早变成了“油水关系”甚至“水火关系”,根本没有丝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农村也是反腐败的主战场。少数村干部腐败犹如农村的毒瘤,不能寄希望于自生自灭,更不能任其发展,而是要毫不犹豫地连根拔起,刮骨疗毒。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让老百姓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从实实在在的变化增强对党的信赖,进一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申国华)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