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南方日报评论员 :坚决防止“四风”变种反弹回潮

2017年12月12日10: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坚决防止“四风”变种反弹回潮

“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五年来,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滥发钱物、出入私人会所等具体问题抓起,严肃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节日中的腐败”,深入治理潜入培训疗养机构吃喝玩乐、高档小区“一桌餐”、调研考察搭车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全党上下作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国家统计局2017年6月的调查显示,85.5%的受调查对象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身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89.5%认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带动社会风气有明显改进。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同时也提醒我们“四风”树倒根存,不收敛不收手的情况仍然存在。媒体调查发现,“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主要有: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部分地区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一些地方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有的干部知情不报、听之任之,态度漠然;有的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媒体调查发现的问题,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松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对党的作风建设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这是世界第一大政党对于自身的清醒判断,也是即将走过百年的政党面向未来的豪迈宣言。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在新起点上的再部署、再出发,是深化作风建设的新时代动员令,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重要遵循。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四风”问题涉及面广,在很多领域存在,也有很多表现形式。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在这个关键时期,必须抓住主要矛盾,聚焦媒体调查发现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作为治理重点,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从具体问题抓起,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绝不让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卷土重来,绝不让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盛行。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抓作风建设,必须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也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纠正“四风”、改进作风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内容和精神实质,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责编:孙爽、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