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以新作为持续纠“四风”

2017年12月11日15: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新作为持续纠“四风”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紧盯关键少数、关键节点,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严防“四风”反弹当有新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当前仍有一小部分心存侥幸者抱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幻想。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因此,我们既要从成绩中坚定信心,又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从每一次不定时间路线、不打招呼的监督检查中,从每一份工作报告材料、账务票据的蛛丝马迹中找出线索、发现问题,以零容忍态度深挖细查、严查快办,一点一点清除病灶,特别是要围绕各地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出台的实施办法,在正风肃纪方面有新作为,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群众获得感当有新提升。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当前,群众反映的门难进、面难见、事难办的老问题仍然存在,有的是“高高在上”不愿见,有的是“怕惹麻烦”不敢见,有的是借口“工作繁忙”不去见。不管是什么原因,领导干部不见群众、不为群众办事,甚至跟群众抢社会资源、争政策红利,都是“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我们将针对这些具体问题,通过加大问责、曝光力度等措施,坚决扭转特权思想,坚持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正风肃纪当有新“尖兵”。打铁必须自身硬。随着正风反腐的持续深入,“四风”问题也发生隐形变异,这就需要为破解“四风”问题注入新活力、打造新利器。要按照监察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坚决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紧盯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列出任务清单,倒排工期,加快节奏,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监委组建挂牌、人员转隶等工作,按期构建起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纪检监察干部头脑,落实好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学习本领等八个方面本领的要求,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真正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激发领导干部有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坚持以上率下”,彰显了党员领导干部在推进作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因此,要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查违规违纪问题,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激发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

(李海默 作者系甘肃省白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