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辽宁辽阳基层纪检机关发挥“拍蝇”主力军作用 顶住说情压力严查违纪干部

2017年12月11日14: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辽宁辽阳基层纪检机关发挥“拍蝇”主力军作用 顶住说情压力严查违纪干部

“以前我们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开展不力。去年,我们镇纪委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对南李大人村村委会原主任戴伟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事后,在镇纪委的督促下,镇经管站进一步加强了村级财务委托代管工作,完善了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手握监督执纪成绩单,辽宁省辽阳市柳条寨镇纪委书记王洪刚觉得自己说话更有底气了。

近年来,整体业务素质不高、工作力量薄弱、工作阻力比较大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乡镇纪委。针对这些问题,辽阳市纪委深入调研,对症下药,自2016年开始,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乡镇纪委履职模式,着力在履职能力发挥、工作活力激发上下功夫,让乡镇纪委成为“拍蝇”主力军。

在市纪委指导下,各县(市、区)纪委全面加强乡镇纪委执纪能力建设,并根据实际设立数量不等的派出纪工委。每个纪工委负责联系指导2至3个乡镇的纪检监察工作,全市36个乡镇配备专职纪委书记和纪委委员。各县(市、区)纪委对问题线索实行统一管理,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联合办案、交叉办案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升执纪审查能力。

“通过加强监督执纪能力建设,解决了乡镇纪委错位、越位、不到位的问题。也正因如此,乡镇纪委执纪审查数量明显上升,质量得到提升,一些难点案件得到突破。”辽阳市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弓长岭区安平乡纪委对贾彬村党支部书记兼经管员张彦波违纪问题进行核查。在执纪审查过程中,乡纪委克服人员不足、经验不够等种种困难,顶住说情压力秉公办理。最终,张彦波受到应有的党纪处分。这个案件,给安平乡带来很大震动,群众对处理结果拍手称快。

“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整合分散的工作力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乡镇纪委把握政策能力不足、执纪审查能力偏弱等问题。”辽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以来,全市36个乡镇纪委已立案216件,平均每个乡镇立案6件。(记者 关兆忱)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