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为监察体制改革铺路——辽宁丹东县一级成建制成立监察委员会侧记

2017年12月04日18: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为监察体制改革铺路——辽宁丹东县一级成建制成立监察委员会侧记

11月29日,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到来——

11时11分许,振兴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宣布:“经振兴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投票选举,马建军同志当选为振兴区监察委员会主任。”

同一天,丹东市所辖6个县市区中,振安区、元宝区、凤城市、宽甸满族自治县也选举产生了监委主任;30日,东港市顺利完成监委主任选举。至此,丹东成为11月11日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在全国率先实现县一级监察委员会全部正式成立的地区。

短短20天的时间内,丹东市顺利完成了转隶组建工作,铺开了这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

用好“法宝” 挂图督战

按照中央部署,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20多天前,振兴区纪委书记马建军尚不清楚振兴区的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何时启动;约半个月前,丹东启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时,马建军还以为只需“先把牌子挂起来”,再解决人员转隶等其他问题,至于人员编制、机构划转、纪委监委内设机构设置等更为细致的具体问题,马建军和丹东市其他5个县市区的纪委书记一样,仍一头雾水……

11月22日,辽宁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丹东市从11月26日、27日起,全市6个县市区要陆续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其中一项重要议程就是选举产生监察委员会主任。

时间紧、任务重、难题多,丹东县一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该如何高效、高质量推进?

11月19日,丹东市纪委副书记康冰带领相关部门人员直奔辽宁省纪委,就改革试点工作的一系列具体疑惑事项进行汇报、沟通。

11月21日,辽宁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丹东指导组开赴丹东,连夜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工作进程,对检察院专项划转、试点方案审批程序、纪委监委机构设置等10多个问题进行现场解决。

“在我们工作最困惑的时候,省里给大家送来了三件‘法宝’。”丹东市委书记葛海鹰说,一是派来了改革试点工作指导组,带来了政策指导口径,二是制作了县一级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模板,三是县一级改革试点流程图。这三件“法宝”让各县市区有了抓手,可以参照执行、步调一致。

为确保改革工作如期完成,丹东6个县市区全部制定了改革试点工作倒排时间表:转隶人员编制方案明确了、监委办公用房要求明确了、监委主任选举程序明确了、人员转隶审查完成了、工作移交完成了……

11月30日和12月1日,丹东市所辖6个县市区监委如期挂牌。

统筹“施工” 无缝对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试点地区党委担当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振兴区委书记栾春新说。

栾春新对“施工队长”的主要责任有个形象比喻:“放线、砌砖、抹灰”——“放线”就是把牢政治方向;“砌砖”就是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干部人事任免、办公场所等每一个具体问题;“抹灰”就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大家思想平稳。“安排实施好这些工作,就会线放得准、砖砌得牢、灰抹得匀。”

康冰感慨地说:“丹东市之所以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党风政风的极大转变,得益于丹东市各级党委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这项改革工作,统筹部署、勇于担当。”

千头万绪的工作,就是需要担当:

——为保障改革工作合法依规、高效顺畅,丹东各相关部门坚持一天一碰头、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汇总,连夜奋战、现场推进、无缝对接,检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甚至揣着公章“各地办公”、现场履行程序,组织、编制等部门打破常规,为改革试点工作开“绿灯”。

——为保障改革转隶人员思想稳定、顺利划转,各县市区均高度重视转隶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党委、纪委和检察院领导同志对转隶人员逐一谈心谈话。对一些思想顾虑较大的转隶人员,不仅多次与其本人交流,还通过家访、做亲属思想工作等方式反复引导。振安区相关领导做通一名老同志的思想工作从其家中出来时,已是深夜。

——为保障成立后的监委和纪委在一处办公,各县市区“施工队长”统筹安排,几天之内调配解决了监委办公用房,而且实现党委和纪委监委一处办公。

既要人转事转 更要心转神转

监察体制改革不是简单的机构拆拼、人事划转,而是要真正实现纪检监察力量的有效整合。

如何做到既实现人转事转、又做到心转神转?丹东各县市区找到了两项着力点:一方面通过机构设置、人员岗位安排等加快促进人员交叉融合;另一方面则是尽快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使纪委和检察院转隶过来的人员相互取长补短,实现纪检监察业务深入融合和提升。

11月30日,在东港市委办公大楼纪委监委办公区内,新融合在一起的纪检监察干部们已经共同投入新的工作。

东港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飞介绍说,转隶人员分别被安排到了执纪监督和审查部门。“我们充分权衡了转隶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个人意愿,并与检察院领导同志进行了商讨,目前的岗位安排有助于促进人员融合,将使我们的办案质量和能力明显增强。”

丹东市纪委书记韩彤表示,改革后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党员队伍迅速扩大,将通过党的建设进一步推动纪委监委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同时加快开展全员培训、加快建立完善制度规范,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振安区纪委、监委第三案件审理室负责人栾云鹏,此前在区检察院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是一名年轻的员额制检察官。“转隶后,我的工作和原先岗位有很多重合,这让我更有信心。这几天我都在加快党章党规和执纪监督工作知识的学习,争取在更广阔的平台更大地实现自己的价值。”(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罗争光)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