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八项规定何以撬动巨变

2017年12月04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一个政治词汇,五年前见诸于报端时,并未引起太多注意;五年过去,这一词语早已深入人心,人人耳熟能详、人人交口称赞。它就如同撬动全局的有力支点,力挽狂澜、扭转形势,开启了激浊扬清的风气巨变,催动了沉疴旧疾的日渐崩解,深刻改变了我国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

这个词汇就是“八项规定”。站在“八项规定”实施五周年的历史节点回望思考,它何以改变中国,何以成为全面从严治党亮丽名片?探究其背后的理念思路规律方法,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抓得准——找准突破口,见微知著解决复杂问题。解决头绪众多的复杂问题,从群众最为深恶痛绝、对党的形象损害最大又易于操作的地方入手,把必要性和可行性结合起来,是较短时间内打开局面的关键。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手中,面对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面对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四大危险”和“四种考验”、前所未有的管党治党压力,管党治党从哪里抓起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作风问题关乎党的形象,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站在厚植党执政基础的高度,从“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问题,迈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对全党进行革命性锻造的重要一步。

“八项规定”,五百多字,内容不多,但指向清晰、项项可行。事实证明,“八项规定”这一全面从严治党“第一刀”抓得准切得深,抓住了要害,以点带面,引领作风持续好转。“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5年来,人民群众从疑虑到观望到确信,从拍手称赞到主动监督、积极推动,为作风建设提供了最深厚、最强大、最坚决的支持力量。“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出发点,再次强调作风建设的初心,释放了加大作风整治力度的信号。

行得直——正人先正己,以上率下发挥示范效应。“若安天下,必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乱而下治者”,我国传统文化就特别强调领导者的行为楷模作用;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应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八项规定”能够改变中国,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

“作风建设要从领导干部抓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做起。”从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这样坚决表态。5年来,从赴广东考察不封路、不列队迎送,到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住临时板房;从在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点餐到在陕北梁家河用自己的钱为乡亲购买年货,习近平总书记言出必行,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为全党改进作风树立了光辉榜样;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同样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弘扬正气,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坚持以上率下”也被写入了十九大报告,成为加强作风建设一条需要坚持的重要经验。十九大闭幕三天,中央政治局就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从中央八项规定开题、作风建设依然从自我要求做起,再次彰显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决绝和自我革命的勇气,必将进一步发挥示范效应,带动作风建设行向深处。

重有方——找准“桥”和“船”,步步为营积小胜为大胜。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形象地指出了工作方法的重要性。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正之风体现在细节之中,又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易传染、易变异等特点,党中央对症下药、“见招拆招”,每年都有新招数、不断释放新信号,在坚持中不断深化,方法对头,事半功倍。

过去5年,党中央从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小事细节抓起,从会员卡、私人会所、违规公款吃喝等一个个具体问题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推动作风整体转变。同时,密切关注四风隐性变异新动向,每年都有新招数。如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设立曝光平台、手机随手拍和微信一键通,加强通报曝光,织密群众监督网;对“四风”问题专项处置,本人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检查;进行“回头看”,检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等。从一日新到日日新,从一事清到事事清,党中央以高超的治党智慧、丰富的政治经验、解决实践问题的卓越能力推动党风政风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以量的积累促成质的变化。

贵有恒——保持政治定力,驰而不息一抓到底。“胸中器局不凡,素有定力。不然,胸中先乱,何以临事?”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五年间,观望者有之、侥幸者有之、企图搅浑水者有之,“影响经济发展”“导致为官不为”“滋生新衙门作风”,诸如此类杂音、噪音不绝于耳,混淆视听。面对时断时续的鼓噪,党中央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打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踩着不变的步伐,把作风建设一步步引向深入。

5年来,党中央加强作风建设不仅持之以恒,更是动真碰硬、言出纪随,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列为巡视和纪律审查重点,作为纪律处分重要内容,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对规避组织监督、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加强通报曝光;对贯彻中央精神只喊口号不抓落实等形式主义问题严肃处理;对作风建设落实不力、流于形式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五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万多起,处理党员干部26.2万多人,在驰而不息中铸就卓著成效,在一刻不停歇中让好作风落地生根。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的十九大再次发出了把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的号令。我们用了五年时间,方赢得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向上向善的不易局面,积累了推动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让我们再用五年,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更多个五年,不断深化拓展落实,把作风建设成果巩固下去,直到海晏河清的那一天。 (记者 黄月)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