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八项规定夯实新时代历史性变革基石——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作风建设五年回眸

2017年12月04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彼时,很少有人能预知,这看似普通的八条,日后竟能掀起一场“改变中国”的历史巨浪。

2017年10月27日,十九大闭幕后第三天,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研究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熟悉亲切的字眼、更加翔实具体的规定,又一次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启幕。

从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辉煌背后,中央八项规定功不可没,称之为夯实新时代历史性变革的基石,毫不为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升级版的“中央八项规定”仍将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筑就更加坚实稳固的大道之基。

焕然新生,作风建设连接光荣传统与时代使命,大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传家宝。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过硬的作风如同一块厚重的压舱石,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1940年,爱国侨领陈嘉庚通过回国后的两餐饭,洞察出“延安作风”与“西安作风”的区别,指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历史印证了这一预言,“延安作风”终究完胜“西安作风”。这是我们党重视作风、锻造作风结出的硕果,穿越时代的风雨,其深刻的启示意义始终熠熠闪光。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不正之风入手,自上而下地进行了一场深刻的作风变革。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给全党树立了典范。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驰而不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不停步,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了作风整体转变。作风建设不断深入,效果不断显现,极大提升了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证。

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与五年前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提出的“打铁还需自身硬”相比,虽然只是两字之变,却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的历史使命面前,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更坚定的决心、更鲜明的态度和更严格的要求。

11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2017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这是十九大之后,中央纪委首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也是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具体体现。与以往相比,更加聚焦“隐形变异、由明转暗、逃避监管”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问题新动向,释放了纠正“四风”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更加深入、益发细致的强烈信号。

“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唯有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断革除作风之弊,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的执政之基,确保党始终成为人民衷心拥护和信赖的坚强领导核心。

关键在人,作风的深刻改变,激活党员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为改革发展稳定注入强大推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党的自身建设从来都是与党的事业紧密相连。什么时候党的自身建设出问题,党的事业就会受损害;什么时候党的自身建设过硬,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党的事业就会蒸蒸日上。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和正风肃纪的持续推进,一批庸懒散奢、顶风违纪的干部受到惩处,产生强大警示作用,干部队伍整体作风加速转变。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超过19万起,处理26万余人,给予党政纪处分超过14.5万人。

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作风建设激活党员责任感,刷新干部权力观,迸发干事创业激情,推动事业发展,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作风建设的深意所在,也是作风建设的使命任务所在。没有了觥筹交错,远离了庸懒散奢,消弭了请托跑送,党员干部从不正之风中走出来,把时间和精力回归到抓改革、促发展、保民生上。

“上次和乡干部同点一盏灯、同坐一张桌,还是好多年前在生产队时候的事。”江西萍乡村民晏思萍感慨,“现在干部来得勤了,办实事、办好事。县长、镇长都坐过我们家的板凳哩!”来到人民身边,才能走进人民心里。

党内上下级关系、同志关系变清爽了,党员干部逐渐摆脱应付人际关系的烦恼,繁文缛节、迎来送往的少了,生活方式变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升。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光是要遏制不正之风,促使干事创业才是根本。“只顾自己奔小康、不管他人喝米汤”“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式的干部少了,一大批“合格党员”“担当干部”“贴心党组织”以务实的改革精神、清廉的工作作风,察民情、晓民意、解民忧、排民难,走在了推动事业发展的时代前沿。

好作风是凝聚力,是战斗力,也是推动力。五年来,清廉有为、担当实干的干部作风,已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动力源泉。把改作风内化为一种精神追求、自觉习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锻造更为坚强、更富担当的干部队伍,我们就一定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成功抵达梦想彼岸。

固本强基,中央八项规定引领的作风之变,校正了全社会的心态和追求,浇筑了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反的不仅是不正之风、贪污受贿,正的不仅是党纪国法、党风政风,更包括端正社风民风、重拾文化自信,是一场影响深远的价值观较量,是从价值观的“根”和文化的“本”上为党、为国家、为民族赢得未来。

“这些年最大的变化是人们的观念。”这是记者采访中群众感触最深的一点。五年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把匡正党风与弘扬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结合起来,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

“想通天上银河易,力挽人间风气难。”不要小看社会风气的力量,污浊的风气一旦形成,就像一股洪流,裹挟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人人都是受害者。只有营造一种健康的社会风气,每个人才能如沐春风,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有一段时期,在福建长乐市,婚丧喜庆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分发红包之风甚嚣尘上,“结不起婚”“死不起人”成为当地老百姓的难言之隐、心头之痛。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落实中,一场移风易俗的“清风运动”让多年的歪风陋俗得到根本整治,群众如释重负,拍手称快。

“八项规定也好、反腐败也好,归根到底是要治理社会和人心中的‘雾霾’,慢慢让社会风气和人心内部云淡风轻。”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如是说。

社会风气的转变,缘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触及了核心价值观这一影响社会最持久、最深层次的力量。从奢靡享乐到勤俭节约,从“人情消费”注重物质到社会交往回归真情,从想方设法解构规则到遵从本心严守规则,八项规定在改变为政价值的同时,也深刻纠正着社会上不良的是非观、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迈上新时代新征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唯有靠坚如磐石的决心,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行动,建构起“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政治文化和社会文化,才能打赢这场输不起的价值观较量,最终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记者 张由涛)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