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山东聊城述责述廉不走过场——“考廉”考得红脸出汗

2017年12月01日16: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你局一名班子成员因违规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请问你打算如何抓好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避免此类事件发生?”……11月17日,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委县政府、市体育局等6个地方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迎来年终廉政“大考”,现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同时接受现场质询询问和民主评议。

述责述廉现场,一个个问题直击要害,回答不躲闪、不遮掩,述责述廉的一把手们很快红脸出汗。

每人10分钟的发言里,6名一把手紧扣责和廉两个主题,向市纪委全会的报告内容不仅包括落实主体责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改措施等方面的情况,还包括房产数量、家庭收入、家庭成员等廉洁自律情况。在每位一把手述责述廉结束后,市纪委委员们立即围绕其报告内容、所在地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其本人履职与廉洁从政情况现场发问。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市纪委委员们“唱黑脸”、戳痛处,质询和询问单刀直入,提出了许多尖锐问题。对述责述廉单位存在的问题更是不留情面,当面揭露,要求其深刻查找问题“病灶”,拿出具体整改举措,并作出承诺。现场氛围严肃,述出了压力,问出了辣味。

据了解,此次述责述廉对象并不是随意确定,而是从2016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中选取的。述责述廉结束后,参会的市纪委委员现场填写民主测评表,对述责述廉的6位同志进行民主测评。市纪委将对此次民主评议情况梳理汇总,并采取一人一单的形式进行书面反馈。同时,要求述责述廉对象认真对待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深刻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实效。(吕磊 马世哲)

(责编:孙爽、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