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十届云南省委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

2017年12月01日15:55    来源:云南日报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11月30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玉溪市委、大理州委、省农信社党委、昆明滇池度假区党工委以及红塔区委、大理市委、鲁甸县委、师宗县委、瑞丽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玉溪市委:“四个意识”不够强,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宽松软

●问题

“四个意识”不够强,市委领导不够坚强有力。贻误了近几年跨越发展的好时机,没有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等总体要求转化为促进玉溪跨越发展的思路和动力,缺乏“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的精气神,缺少改革创新、奋力拼搏的担当作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不严,“三湖”治理措施不够有力,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的压力传导不够,一些领导干部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失职、渎职问题时有发生,特别是抚仙湖周围违规开发现象突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漏洞,对负面信息回应疏导不及时,意识形态工作在基层有的地方处于边缘化状态;脱贫攻坚精准发力不够,一些领导盲目乐观、思想松懈,精准扶贫不力,贫困户住房困难和易地扶贫搬迁问题短板突出,廉洁风险防控有漏洞;对上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治理成效不够明显,“部分干部精神懈怠、为官不为”问题仍然突出。市委抓党的建设不够有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基层党建不扎实,农村党组织存在作用弱化问题,机关党建存在“灯下黑”,“两新”组织和国企党组织“重生产经营、轻党建工作”问题突出,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宽松软问题,市委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不够,对干部监督管理存在“好人主义”;市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落实“三转”要求不到位,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有偏差,队伍管理不够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部门办理。

●建议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市委的执政本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措施办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培育支撑玉溪跨越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强“三湖”治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二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切实解决党的基层组织作用弱化等问题,切实选好用准干部,防止“带病提拔”。三是增强“四个意识”,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着力解决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干部监督管理存在“好人主义”、责任传导压力不够、监督执纪不力、责任追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和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等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表态

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表示,玉溪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坚决整改。一要树牢“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反思对照,深挖问题根源,进一步深刻检视抓脱贫攻坚不够精准,用人导向不够端正,执行纪律和规矩不严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口头上保持一致、实际工作中有偏差等问题。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导向,驰而不息抓好反“四风”工作,进一步深刻汲取白恩培、仇和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从市委常委班子做起,从市委常委自身做起,市委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到新水平,以实际行动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把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思和精力更好地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作为市委书记,将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好班子、带好队伍,传导压力、主动整改,带头把自己摆进去,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交出合格答卷,做到让干部群众满意,让省委放心。

大理州委:管党治党不严 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

●问题

党的领导方面,“四个意识”树得不牢,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要指示措施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重视不够,意识形态领域仍存在一定风险隐患;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有偏差,精准度不高,群众满意度偏低。党的建设方面,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好。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基层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严。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不到位。选人用人视野不宽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廉政风险防范不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高发频发,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四风”问题屡禁不止,滥发津补贴问题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部门办理。

●建议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班子的领导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处理好以洱海保护为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选好用好管理好干部队伍。三是落实好“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州委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提升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严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和重点领域,抓好廉洁风险防控,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严防腐败问题发生。四是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和脱贫攻坚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将主体责任扛稳抓实,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强化防控力;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突出精准识别、精准施策。

●表态

大理州委书记陈坚表示,我们一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检视在忠诚践行“四个意识”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抓实抓细脱贫攻坚、洱海保护和绿色发展等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大理落地生根。我们将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力量、投入、资源、工作“四个下沉”。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从工作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我们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逐项提出整改措施,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建立健全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深化巡视成果运用,发挥标本兼治作用;坚持巡视巡察一体推进,把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列为政治巡察的内容,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作为州、县(市)党委巡察的重点,把巡察整改作为巡视整改的延伸;强化督查问责,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督查,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问题

党的意识淡漠,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全面监督责任不到位,“一岗双责”不落实,班子成员之间民主监督缺失,“好人主义”盛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缺失,对不良资产责任人责任认定及处理“只追下不追上”,“一案双查”不落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不力,讲排场比阔气,大量审批超标营业办公用房购建项目,奢靡享乐之风盛行,遵守廉洁从政要求不严格;党委政治功能弱化,“四个意识”树得不牢,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形同虚设,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的建设基础薄弱,省联社党委、纪委成立至今12年未换届,法人机构党组织覆盖不全,“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基本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员教育培训质量不高;选人用人导向不正,频繁调整干部、违规提拔干部、拉帮结派、近亲繁殖、“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问题突出。信贷投向偏离主业,服务“三农”弱化,合规文化缺失,信贷管控不力,规章制度执行不严。基建项目、招投标等领域廉政风险较大。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增设机构没有优化撤并到位,超职数配备处科级领导干部没有实质性消化,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基金处置不力,推诿扯皮、衙门作风等问题仍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部门办理。

●建议

一是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四个意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着力匡正选人用人导向。二是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纪委要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把握经营发展方向,着力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立足“三农”、支持“中小”, 完善信贷责任制度,强化合规文化建设,加大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四是提高政治站位,严肃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巡视整改有机结合,把巡视整改与农信社改革发展稳定有机结合,实现两促进两不误。

●表态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于华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情况,省联社党委完全接受、坚决整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以上率下抓整改,党委主动认领问题,成立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突出问题抓整改,明确每一项整改工作的重点内容、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注重实效抓整改,使管党治党在全省农信社真正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推动巡视整改长效化。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奋力开创全省农信社改革发展新局面。

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 压力传导层层递减

●问题

政治敏锐性不强,肃清仇和余毒影响不够坚决有力,党的领导弱化,党工委把关定向的政治功能作用发挥不够,以行政权力替代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依然薄弱,存在重业务、轻党务,重经济指标、轻思想政治建设的现象,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学习领会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不够积极主动。选人用人机制不畅,轮岗交流制度不健全,拴心留人机制不完善,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有待加强。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监督执纪偏软,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四风”问题仍屡禁不止,仍存在会议多、文件多、工作纪律松弛等现象。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部门办理。

●建议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政治方向,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功能,贯彻落实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力度,逐层传导正能量、逐级压实责任。党工委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强化政治担当,持续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工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纪工委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积极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着力改变软弱被动的状态。党工委、管委会要突出发展主导产业,提升区域承载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表态

昆明滇池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武斌表示,对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挖根源、认真整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政治教育、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旗帜鲜明地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的对策措施,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