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李仰哲: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11月26日10: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当前,首先要学习好、领会好十九大精神,在此基础上,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真正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抓紧、抓实,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习好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全面、准确、系统地把握精神实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提高政治站位,及时监督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确保这个“首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一是要学懂弄通十九大报告。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切实把握报告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二是要学懂弄通新党章。这次党章修改107处,要对照每一处修改,认真领会其中蕴含的理论依据、历史经验和实践要求,领会其中贯彻的中央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三是要学懂弄通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作的工作报告。作为纪检干部特别要准确把握十九大赋予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定位、方向目标、主要任务,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

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加强对新部署新指示新要求的监督检查。十九大报告对商务、贸促、旅游等领域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例如,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驻商务部纪检组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加强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中国贸促会深化改革方案等中央重大部署,及时开展专项检查,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监督落实。

履行好“两个责任”,凝聚全面从严治党强大合力。作为党组成员,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作为纪检组长,又要履行好监督专责。纪检组要与3家监督单位党组一道,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协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捍卫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商务部、旅游局、贸促会具体业务很多,但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领导、维护中央权威。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监督执纪问责。通过强化监督检查,推动3家监督单位党组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忠实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要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三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纪检组将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四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推动3家监督单位党组遵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及时修改完善相关实施意见。纪检组将驰而不息,优先查处并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发挥好表率作用,率先践行“七个更加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发出号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带好头、树标杆,以实际行动践行“七个更加自觉”,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主动为党担责、为党分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应有贡献。(作者系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商务部党组成员)

(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商务部党组成员 李仰哲)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