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⑩

直面新课题,做好必答题

2017年11月26日10: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⑩ 直面新课题,做好必答题

初心和使命是一个政党的“根”和“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出发,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要做什么,集中体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作为“四个伟大”中起决定作用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也被置于新的情境和战略蓝图中来擘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核心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与以往的论述相比,加了两个“全面”,体现了管党治党兴党理论和实践的深化,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进入新境界。只有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保证初心不改、使命必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怎样才能让全党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从哪里切入、发力?面对党员结构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如何做到“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些,是新课题,也是必答题。

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十九大报告用“成效卓著”四个字高度评价过去5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也清醒地指出,“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新时代提出新任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全党必须持之以恒进行革命性锻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在岗位上、行动上,把管党治党的螺栓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各级纪委肩负着维护党的章程和党的纪律的重任,监督执纪问责是职责所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十九大作出的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保证。(本记者 陈治治)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