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廉洁清风进企业 凝心聚力促发展

——郑州经开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2017年11月18日14:38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廉洁清风进企业 凝心聚力促发展

观念激荡,需常洗心灵之垢;物欲诱惑,应常敲警世之钟。在利益诉求多元、价值观念多样的今天,反腐倡廉不仅需要有制度的保障,同时也需要文化的支撑。

“以德润身,以文化人。”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离不开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滋养。

初冬时节,走进郑州经开区各大企业,廉洁警示语、廉洁宣传栏等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深入人心。

企业廉洁文化是企业实现改革发展的“精神指南”和“文化灯塔”,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极具特色的重要作用,一旦植根于每一名职工心中,就会形成内在有力的约束,进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郑州乃至全省产业发展的高地,郑州经开区集聚着14000余家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达565家,已连续三年蝉联河南省六星级产业集聚区第一名。

企业是地方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郑州经开区在“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指引下,不断加强企业党建和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出了风清气正心齐的良好局面,为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结合发展实际,郑州经开区党工委、纪工委与辖区各大企业联手,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示范点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把廉洁文化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在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助推全区经济发展稳步前进。

“从企业内部来说,我最切身的感受就是党员之间清爽自然的同志关系回归了。”中铁装备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卜照华说,结合郑州经开区纪工委相关要求,企业内部党的建设得到了加强和改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人心。

“现在公司党员干部之间以‘同志’相称,彼此精神相通了、情感更近了,关系朴素简单了,沟通也更加顺畅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全面提升了,带动企业实现前所未有的发展。”卜照华介绍,目前,中铁装备的盾构产品不但牢牢占据了国内掘进机市场的半壁江山,还远销海外,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实现从“追赶者”到“领军者”的华丽转身,成为行业改革发展的领头羊。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郑州经开区引进上汽整车项目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便及时成立,党组织健全完善,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推进,生产经营如火如荼,创造出年初签约、半年首辆整车下线的“经开速度”。

郑州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是郑州都市区九大区域性新区之一,其区域定位为“产城融合,宜业、宜居、宜乐,三位一体”的中央休闲区,从开建之初便备受关注。

为把郑州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建成优质、高效、平安、廉洁工程,充分挖掘廉洁文化和企业文化内涵,郑州经开区纪工委和中建(郑州)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纪委联合开展了以“诚信廉洁、依法经营”为主题的项目廉洁文化示范点联创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有力提升了干部廉洁素质,推动了滨河国际新城快速崛起。

签订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书和廉洁承诺书、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如今,走进郑州滨城国际新城的每个项目部,随处都能发现廉洁文化建设的影子。企业内部报刊开设廉洁文化专版,定期在报纸上开展“廉洁文化大家谈”“廉洁图画选登”等活动,活跃廉洁文化氛围;从宣传栏到指示牌,从廉洁书柜到黑板报,从文化长廊到意见箱,无不时刻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廉洁从业精神。

廉洁文化进企业,风清气正促发展。“通过开展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工作,开创了廉洁文化共创的政企合作新篇章,也进一步加深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亲商关系,打通了政府与企业交往的‘最后一公里’,使得企业和政府的关系变得更‘清’和更‘亲’了。”郑州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武斌如是表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逐梦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郑州经开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指导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全区、全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勤政意识,使廉洁文化入耳入脑入心,真正转化为各级干部和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合力。(记者王延辉 通讯员王亚芳)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