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案情追踪

“红通”人员张靖川回国自首 

曾卷75万余元潜逃21年

2017年11月17日09: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红通”人员张靖川回国自首

  湖北省“天网”行动再传捷报:11月14日,在中央追逃办的统筹协调和湖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经省纪委大力督办,省、武汉市两级追逃办一线指挥,武汉市武昌区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扎实工作,潜逃21年的“红通”人员张靖川主动从英国回国投案自首。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湖北省追回的第一个潜逃国外的腐败分子。

  张靖川,男,1971年2月出生,原中南财经大学财务处出纳员。1996年9月,张靖川利用职务之便,擅自提取学校收取的新生学费75.11万元后,改头换面在贵阳、遵义等多地辗转逃窜,于2005年5月潜入英国。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A-3633/4-2017。

  专案组积极克服发案时间长、案情线索少、嫌犯身份变换等困难,往返宜昌、武汉、贵州等地深入摸排,“拉网式”搜集嫌犯家庭背景、犯罪事实、社会关系和行动轨迹,运用人像比对技术,从二十余省的公安数据库中锁定张靖川去向,通过法律威慑、政策感召和亲情感化等举措,最终将其成功劝返。

  自“天网”行动启动以来,湖北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追逃追赃工作当作一项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层层传导压力,逐案落实责任,通过全链条指挥协调、全通道协同联动、全过程跟踪督导、全方位服务保障,打造众志成城、勠力攻坚的“大兵团作战”格局,查、缴、遣、逼、劝多管齐下,法律战、舆论战、心理战综合施策,实现了案件逐个击破。截至目前,先后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追回“红通”人员19人,其中劝返“百名红通人员”4人,追回各类外逃人员152人,追回赃款1.43亿元。

  “尚有一人在逃,追逃就绝不停止!”省委追逃办负责同志表示,湖北将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的号召,态度决不动摇、力度决不减弱,奋力夺取全省追逃追赃工作的全面胜利。(孙文瑞)

(责编:孙爽、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