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山东省微山县一些种子企业为多推广销售种子,每销售一斤小麦种子给予农业技术推广负责人相应回扣,此“计”立竿见影,种子公司销售良种的数量大幅提高——

2分钱扳倒6名农技站长

郭树合 马莹莹

2017年11月14日14:2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2分钱扳倒6名农技站长

资料图片

2017年8月18日,山东省微山湖畔3名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原站长,因收受微山县种子管理站、微山湖种业有限公司每斤种子2分钱回扣,被微山县法院一审作出有罪判决,被告人张某、刘某、何某犯受贿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这是微山县检察院开展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侦查专项活动以来侦破的又一起涉农领域贪腐案件。而同年5月,另有3名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也因同一问题被微山县检察院立案侦查。至此,今年已经有6位农技站长因为这“2分钱”的回扣失足落马。

举报

种子管理站收回扣

去年3月,微山县检察院反贪局收到反映微山县乡镇农技站长借良种推广之机收取种子公司回扣的举报信件,但举报线索没有指明具体的乡镇农技站。经过分析研判,举报反映的问题有很大的成案可能,为此,微山县检察院决定展开初查工作。

初查之初,办案人员采取最传统的方法,首先安排干警收集良种补贴的有关政策规定及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的职责,并借鉴外地查办经验。办案人员经过查询了解到,国家为支持农民积极使用优良作物种子,提高良种覆盖率,实施了良种补贴项目,对农民选用优质农作物品种而给予补贴。良种由政府统一采购,以竞争性谈判的方式确定良种补贴项目供种企业。县级农业部门积极引导农民选择良种,不得采取强制手段干预农民自愿选种。全县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按照县农业部门安排,负责小麦、玉米等优良品种推广工作。

办案人员进一步了解到,从实施良种补贴项目开始,微山县种子管理站及后来改制成立的微山湖种业有限公司,都是微山县境内唯一的中标企业。

查账

“蝇贪”渐渐浮出水面

为尽快查清案情,办案人员果断出击,调取了微山县种子管理站、微山湖种业有限公司相关会计账目。干警通过细致查看会计凭证,终于发现了猫腻,微山县种子管理站、微山湖种业有限公司为了多推销种子,采取以新品种推广经费、运费、临时工工资等名义,向马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某等人发放回扣款。

原来,国家实施良种补贴项目政策,以提高良种使用率,但推广不得采取强制手段,由农民自愿选种。乡村农民对于良种政策、品种等并不了解,这时就需要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走到乡间地头宣传国家良种政策,引导农民使用全省统一政府采购的良种发展生产。但在实际工作中,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却不愿走到乡间宣传,工作敷衍塞责,农民往往得不到最新良种政策。

中标的种子企业为多推广销售种子,不得不想“办法”提高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于是想出了每销售一斤小麦种子给予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2分钱、一斤玉米种子给1角钱的办法来提高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宣传良种的积极性。此“计”果然效果立竿见影,采取这种措施后,种子公司销售良种的数量大幅提高。

查明上述情况后,微山县检察院果断对马坡镇张某、昭阳街道刘某、欢城镇何某立案侦查,并将三人传唤到办案工作区进行讯问。张某等人到案后拒不认罪,不承认收受贿赂的犯罪事实,狡辩称种子公司的这些钱是给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推广经费,主要是用于推广种子使用。办案人员拿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职责文件,明确告知良种推广属于其本职工作,经费由财政保障,且其收受的这些钱也没有在单位入账。在充分的证据面前,张某等人不得不承认受贿的事实。

摸排

顺藤摸瓜挖出窝案

至此,张某、刘某、何某受贿案基本告破。经查实,2007年至2016年期间,张某、刘某、何某在负责辖区良种推广工作期间,以农技站的名义分别从微山县种子管理站、微山湖种业有限公司领取“良种推广费”16万余元、9万余元、11万余元,其中部分用于良种推广工作。

受贿案告破后,微山县检察院反贪局侦查干警并没有放松下来。全县十几个乡镇,难道只有这三个乡镇有问题吗?抱着深挖线索、扩大战果的想法,办案干警又将目光转向其他乡镇。经过细致摸排,又将种子公司的记账凭证重新梳理,终于证实了办案干警们的怀疑:夏镇街道、韩庄镇、鲁桥镇的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同样存在收受种子公司回扣的嫌疑。

2017年5月,微山县检察院分别对夏镇街道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殷某、韩庄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高某、鲁桥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某以受贿案立案侦查,目前该案正在侦查过程中。

据悉,近五年来,微山县检察院根据上级安排开展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侦查专项活动,将打击涉农领域职业犯罪作为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办案力度,系统抓好专项侦查活动,共办理此类案件35件67人。

据承办此案的检察官介绍,此类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基层工作人员素质不高、懒政惰政。部分干部为官“动机不纯”,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2分钱的回扣,让6名国家工作人员身陷贪腐漩涡,这样的教训非常深刻。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