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从严治党在一线

云南德宏抓早抓小正风肃纪:“丈量干部的尺子,就该拉紧”

记者  徐元锋

2017年11月14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德宏的干部应做到‘三多三少’:少些只会念稿的,多些能脱稿的;少些会来事的,多些能干事的;少些耍滑头的,多些敢担当的”,日前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一次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上,州委常委、纪委书记贺勇如是说。纪委书记把任前谈话抓在手上,不到两年时间,约谈州管干部9次。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近两年,德宏州把从严治党的政策措施“一竿子插到底”,通过抓早抓小、制度创新,狠抓党纪党风。

德宏地区气候湿热,当地建筑多用“大开间”,干部办公室面积一度超标较多。经过整治,到去年底仍有近六成办公室“打擦边球”。州纪委主动揽责整治,用红外线测量仪严格测量,州委主要领导自查后,发现办公室超标不到一平方米,立即带头整改。时任州长对工作人员说:“丈量干部的尺子,就该拉紧!”经过严格整治,全州各级办公室超标问题基本杜绝。

贺勇介绍,“从严”就是要抓住涉及面广的“小事”,干一件成一件,取信于人。去年6月6日下午,芒市监察局抽查干部上班迟到早退情况,9名上班迟到的干部被问责,在州内点名通报批评。而自2014年5月德宏州出台《治理庸懒散慢六条规定》以来,因迟到早退、中午饮酒等问题被点名通报已是常态。

德宏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去年6月推出了“谁分管谁谈话”制度。规定对纪委收到的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对其中够不上追究纪律责任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可委托党委政府或部门班子成员进行谈话。该制度推行以来,州委、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共开展谈话1185件次。芒市副市长陆凡说:“‘谁分管谁谈话’的方式,谈话对象更容易接受,对谈话者本人也是警醒。”针对分管的脱贫攻坚工作,光是驻村工作队作风不实等问题,陆凡就先后谈话16人,被谈话者无不心服口服。

管得严了,发生“为官不为”的情况怎么办?德宏州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张继鸿分析,更重要的是告诉干部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消除“模糊地带”,让干部干事心中有底。为此,德宏州一方面大规模开展部门作风评议,倒逼干部不敢懒政;另一方面明确干部服务过程中行为的“正负面清单”,让其有所遵循。例如,有的干部不敢和企业走得太近,连项目奠基都不敢去,德宏州专门出台规定,做出界定,打消了干部心中的顾虑。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4日 1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