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中央军委《关于严禁违规宴请喝酒问题的规定》实施月余——

最严禁酒令 军营咋执行

记者  卢晓琳

2017年11月13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海军驻西沙某水警区把禁酒规定张贴在食堂。
  盆世舟摄

中央军委严禁违规宴请喝酒十一条禁令卡。
  资料图片

山东公安边防总队海防边防派出所把“禁酒令”制成警示卡片。
  查文康摄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9月底,中央军委向全军和武警部队印发《关于严禁违规宴请喝酒问题的规定》,从严开列“一个不准”“十一个严禁”的负面清单。《规定》实施一个多月以来,全军官兵坚决拥护、严格遵守,健康向上的工作生活习惯蔚然成风。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指示要求,9月底,中央军委向全军和武警部队印发了《关于严禁违规宴请喝酒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新的“禁酒令”提出“一个不准”“十一个严禁”,狠刹违规饮酒陋习,万千营盘正气充盈。

如今,最新“禁酒令”出台已一月有余,基层部队执行得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防治并举,确保“禁酒令”入脑入心

军营禁酒,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12年12月,中央军委出台的十项规定就要求“不安排宴请,不喝酒,不上高档菜肴”,在军营引起强烈反响。全军上下对饮酒行为作出严格约束,对公款吃喝、过量饮酒、工作日饮酒等采取了明确的惩戒措施。

“新‘禁酒令’太给力太及时了!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战斗。喝一点酒都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武警河北总队邯郸支队宣传干事单亮由衷地说。自“禁酒令”出台以来,基层部队闻令而动,坚持防治并举,狠刹违规饮酒陋习,万千营盘正气充盈。

“迷迷糊糊难练精兵,醉醉醺醺败失战场。”“执勤站岗为国守岁,滴酒不沾;精武强能锤炼精兵,时时清醒。”……在武警吉林总队白山支队大院,醒目的标语随处可见。白山支队政治处副主任姜祖伦介绍,“禁酒令”颁布后,支队专门召开大会传达学习,派出常委带队的工作组深入部队宣讲。每天对进出营门的官兵进行酒精测试,还编印了警示诗。在支队教育课堂上,勤务中队中队长小吴讲述自己的经历,“过去自以为酒量大,有时会违规饮酒,领导几次严厉批评,也没彻底改好。在警示片中看到有关案例后,我的内心深受触动,以后再也不喝酒了”,小吴的转变赢得了战友的掌声。

武警保定市支队专门制作了“十一个严禁”警示卡,要求官兵时时处处佩戴。利用出操前、饭前、上下班的时间,开展“禁酒三问”活动,对官兵尤其是休假、培训、在外学习人员采取短信互动、电话查访、家属互管等形式督查。海军驻西沙某水警区将违规饮酒的一些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进行剖析反思,同时通过张贴警示标语,组织小讨论、小演讲等活动,并依托水警区哨兵电视台、哨兵政工网等宣传平台,切实把禁令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除了常打预防针,建立健全严格的检查惩戒制度,武警保定支队还把“禁酒治酒”纳入干部考核量化成绩表,实行一票否决制。举办活动、组织接待一律实行工作餐,公务接待层层审批,真正从源头上禁酒。海军驻西沙某水警区充分拓宽监督渠道,设立纪检网上信箱,公开举报电话等。国庆节期间,武汉联勤保障基地纪委和下属5个联勤保障中心纪委分片区、分行业派出20多个明察暗访小组,加强对宴请饮酒的督察。

“禁酒令”带来新气象,部队风气越来越正

“我其实不爱喝酒,但过去遇到老兵退伍、战友生日等情况时,碍于情面,又不得不硬着头皮喝。”对于禁酒《规定》的出台,海军驻西沙某水警区的士官长老孟打心底里拥护。老孟坦言,以前西沙海岛缺少文化设施,生活相对单调。近年来,岛上图书馆等文化活动场所相继建成,官兵们的业余活动丰富了,违规喝酒的现象自然没了。

如今,“送行酒”“庆功酒”“过节酒”不见了,“少端酒杯多赢口碑,少坐酒桌多坐书桌”成为新的风尚。武警保定支队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既锻炼了体能素质又陶冶了情操,受到官兵们的欢迎。“官兵举杯应酬的少了,想事干事的多了;在外吃请的少了,钻研业务的多了。”武警河北总队新闻站站长高达告诉记者他的观察。“军委‘禁酒令’的出台,让大家少了应酬的烦恼,有更多时间钻战谋战了。”士官老刘是海军驻西沙某水警区修理所的技术骨干,在他看来,饭桌上少了酒气,氛围却更加和谐融洽了。

“严守‘禁酒令’、紧绷‘纪律弦’,部队风气越来越正,官兵扎根边疆的信心越来越足!” 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战士代振波激动地说。克孜勒苏军分区为每名官兵发放了钥匙扣式“禁酒令”牌,给全区官兵家属寄去800多封慰问信,开通受理官兵违规饮酒问题的24小时举报平台。

“‘禁酒令’带来的新气象,似阳光雨露,普洒座座军营,滋润官兵心田。”来自联勤保障部队蔡瑞辉干事的话说出了很多官兵的心声。

“禁酒”要想“禁久”,观念的转变是根本

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社会和军营都存在一些不健康的交往方式,一大表现是不良酒文化盛行:把喝酒视为检验感情是否“真”、关系是否“铁”的试金石,个别人甚至信奉“无酒不成席,不醉不尽兴”。

“禁酒”要想“禁久”,观念的转变是根本。

推杯换盏不是战友情的催化剂,禁酒也不伤感情,更加纯洁和净化的军队风气反而是增进兄弟情的推进器,这在官兵心中已成共识。

“小时候喜欢看《三国演义》里关云长温酒斩华雄的故事,觉得当兵就应该是上了战场冲锋陷阵,下了战场一醉方休。”武警保定支队的新兵王全铭在入伍前曾认为喝酒能体现军人的豪气、英气:“比如喝庆功酒时,用牙开酒瓶盖,一口气喝一瓶,当时觉得这才爷们儿、这才帅气!”王全铭通过学习“禁酒令”,真正意识到违规饮酒的危害,“喝酒喝垮的是战斗力。军人的豪气和英气体现在训练场上谁的汗水多,而不是谁的酒气浓。”

空军空降兵某旅的战士许洋对军人的“气概”也曾有同样的误解。入伍前,许洋以为跳伞这么紧张刺激的活动,在跳之前可以喝点酒壮胆。“来到部队之后,才知道空降兵要时刻保持清醒。少些酒气,才会多些清风正气,多些练兵虎气,多些训练锐气。”

“以往碍于情面,好像朋友间不喝酒聚聚显得不够亲切,现在无酒反而一身轻,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海军驻西沙某水警区机关干部袁春城说。衡水支队干部李绍辉也有同样的感受:“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是要准备打仗的,不能因为小小的酒杯而松懈。贯彻执行‘禁酒令’是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抓手。”

■延伸阅读

陆军“禁酒令”明确:一、严禁酗酒;二、严禁工作日喝酒;三、严禁值班执勤期间喝酒;四、严禁执行任务期间喝酒;五、严禁公务活动违规喝酒;六、严禁公款聚餐喝酒;七、严禁各级工作组下部队期间喝酒;八、严禁着军装到地方营业场所喝酒;九、严禁酒后驾驶车辆;十、严禁酒后操作使用装备弹药和危险品。

海军明确规定:一、严禁集体会餐时喝酒;二、严禁院校教员、学员互相宴请喝酒或集体外出喝酒;三、严禁工程、采购、医疗、装备、科研等人员接受企业或承包人、销售人宴请,参与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喝酒;四、严禁借婚丧嫁娶、乔迁生子、祝寿庆生等时机邀请现役人员聚众喝酒;五、严禁借远洋护航、编队出访、中外联演、军事留学等时机购酒带酒。

武警部队要求:一、严禁战备、值班和遂行任务期间饮酒;二、严禁工作日饮酒;三、严禁领导机关下部队期间饮酒;四、严禁国内公务接待活动饮酒;五、严禁军地之间、部队内部宴请饮酒;六、严禁官兵聚众到地方场所饮酒;七、严禁在部队营区和办公场所饮酒;八、严禁任何时机、任何场所酗酒。官兵探亲休假、休息期间亲友团聚,要严格控制饮酒。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3日 1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